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机市场需求悄然生变 少量多样成常态

电机市场需求悄然生变 少量多样成常态

2015/11/27 17:32:20

近年来,电机行业业务形态由过去的“少样多量”变成了“少量多样”.小订单”成为了当前国际市场新出现的采购潮流。

根据产业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电机的月平均内销量为1357万台,同比下滑17.46%,环比下滑11.37%。财年累计内销量14573.5万台,同比下滑12.62%。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影响,行业的扩张受到限制,直接导致电机市场需求受到冲击。

小订单

从PMI的数据来看,目前中国国内的电机制造业增长仍较为缓慢。据悉,近年来,电机行业出现下滑的不止是国内订单,也包括此前很多的欧美大客户的订单也开始由大变小,现在的电机行业,业务形态已经由过去的“少样多量”变成了“少量多样”,这让习惯接大单的企业感到烦恼。但是,这些企业也不得不承认,“小订单”已经成为了当前国际市场新出现的采购潮流。

由于微电机行业的小单、短单骤增,大单和长单正在锐减,很多企业原本设定的最小起订量也一次次被打破。虽然这些金额小、交期紧的“小单”,让很多电机企业左右为难,但是更多的企业依然在积极应对。

东莞某电机厂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有些电机企业不愿意接收小订单,总盼着大订单能够从天而降。但是面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加剧,电机行业的出路往往就在小订单上。我们应该及时转变思路,不要总是盯着大订单,而应该抓住更多的小订单,积少成多也能实现大收益,这个道理相信没有人不知道。市场经济中,适者才能生存,面对怎样的市场企业就要拿出怎样的心态,只接受大订单而推掉小订单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是很难生存的,不拘订单的大小,企业的发展空间才得以不断拓展。”

小订单大世界

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是研发、制造、销售车辆空调系统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公司研究院的研发副院长谢燕在接受微电机世界网采访时也认同企业不该只盯着大订单的问题。谢燕认为:“不应该只局限于与大客户的合作,虽然只抓大订单是某些企业选择的方向,但是根据我们的经验,很多大订单其实都是从小订单发展而来的。尤其在我们的空调电机市场中,在合作的新客户中小订单占的比率非常高,如果我们没有通过小订单进行技术储备的话,现在我们也没有机会接到大订单。处理好小订单,满足客户的要求,才能取得继续合作的机会,从小订单发展到大订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