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保定高新区商机无限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保定高新区商机无限

2015/12/1 12:00:09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素有“京畿重地”之称的保定纳入了“中部核心功能区”,被列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在近日召开的2015珠海智能电网大会暨中国(珠海)国际智能电网展览会上,保定•中国电谷大规模整体亮相,中国电力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领导及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就保定高新区产业发展的主题进行了采访。

  

珠海智能电网大会贵宾参观团参观中国电谷展位

  珠海智能电网大会贵宾参观团参观中国电谷展位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柏纪伟向参观领导介绍中国电谷情况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柏纪伟向参观领导介绍中国电谷情况

  

中国电力网记者采访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柏纪伟、王韶坡,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扈德辉

  中国电力网记者采访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柏纪伟、王韶坡,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扈德辉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柏纪伟谈到,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定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不遗余力的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崇尚创造,把北京中关村引到保定,带动保定创新创业体系的形成,全力打造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面向世界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高端引领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柏纪伟向中国电力网介绍,一直以来,保定高新区围绕“打造中国电谷、构建世界级新能源及电力技术创新与产业基地”的战略构想,抢抓新能源和智能电网先发优势,大力构建光电、风电、输变电、新型储电、高效节能和电力自动化设备制造六大特色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其中,光伏产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目前,高新区建立起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电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风电产业体系完备,已拥有风电企业20余家,涵盖了风电整机、叶片、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输变电(储电节电)产业优势突出,以世界著名的核电变压器和超大型变压器制造商天威集团为龙头,保定高新区已形成电网故障监测、电力输送装备、变电、节电、储电设备等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体系;新兴产业迅速成长,以乐凯新材料、同光碳化硅晶体为代表的新材料以及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正在不断壮大,特别是中关村创新中心揭牌运营以来,中科院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软通动力、用友软件等一批科技型企业的入驻,将为高新区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韶坡指出,为吸引高端产业、技术、人才,高新区正在打造京津冀创业大街,即沿朝阳大街,以中关村创新中心、大学科技园、英利创客公社、汇博众创空间为基础,以上谷大观、正誉国际金融中心、电谷中央时区、英利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平台为依托,建设京津冀创新创业示范街区。其中,豆芽创客被确定为省级创客空间并得到了省科技厅的支持。

  据了解,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国内首个创新中心,保定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扈德辉指出,该创新中心结合了中关村和保定高新区特点而形成,不仅是品牌输出,还包括落地运营。据介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总投资5. 2亿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6. 2万平方米,提供总部办公、研发中心、创新孵化、人才培训平台服务,通过植入中关村基因,配置创新资源,集聚高端要素,打造跨区域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辐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型产业发展。据介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发展路径已经明确,即到2018年将中心建成保定创新示范点,到2020年基本建成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基地,到202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未来,保定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推进落实中关村“6+1”系列政策,把握保定市成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有利时机,全心全意地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柏纪伟向中国电力网透露,预计2016年4月,在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保定高新区将举办新能源及智能电网高峰论坛,相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保定高新区定将大放异彩,掀起多轮投资热潮成为全国高新区的典范。

 (来源:中国电力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