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治污 京津冀需求最大

工业治污 京津冀需求最大

2015/12/1 16:45:27

日前,在京发布了首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实施的投融资需求及影响》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优化能源结构、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四个任务类别的投资需求分别为2844.00亿元、14067.66亿元、915.44亿元和615.72亿元,共计18442.82亿元。其中移动源污染防治的资金需求最大,是其他三部分之和的三倍还多。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董战峰博士表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存在投资总量严重不足,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性投入、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他建议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政策保障大气治污成效。

京津冀工业治污投资需求最大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直接投资分别需要2490.29亿元、2384.69亿元与903.58亿元。从三大区域在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优化能源结构三方面的分项投资需求情况看,京津冀所需投资最大的部分是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长三角和珠三角所需投资最大的部分是移动源污染防治。

报告测算指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能够拉动GDP增长2.04万亿元(五年合计)。其中全国大气治理投资能够拉动GDP增长2.82万亿元。

淘汰落后产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增长起到负面作用,造成GDP减少7762.57亿元。

三大重点区域相比,长三角地区所获的直接效应最大为2782.03亿元,京津冀地区所获的收益仅为35.66亿元,远小于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主要是因其淘汰落后产能量较大,其导致的负效应抵消了大部分环保投资拉动的正效应。在重点行业发展方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受益最大的行业是交通设备制造业、通用专业设备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

拓宽融资渠道壮大环保产业

2013年和2014年中央财政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资规模仅为50亿元、100亿元。报告认为,由于目前未能形成稳健有效的大气行动计划实施的投融资机制,而且中央财政投入规模相比于实际需求仍落差较大,所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存在投资总量严重不足、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性投入、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

为了更好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提升治污效果,报告建议,一是加大交通污染源治理等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加大大气污染治理资金投入,大力推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大气污染措施落实并取得实效。二是理清不同投资主体责任并推进构建形成稳定的投融资渠道和机制,这是长久以来存在的难点问题,为了保障大气行动计划投资需求的有效供给,应进一步推进加快改革进程。三是拓宽和完善大气行动计划实施的投融资渠道。发征地方政府市政公债,集中社会闲置资金进入到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四是实施利好政策驱动大气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