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车联网现今市场混乱 未来适者生存

车联网现今市场混乱 未来适者生存

2015/12/2 14:30:14

车联网如今正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发展并没有看的过去的企业。广州车展还有3天才闭幕,今年继续维持“科技感”,车联网技术搭载在各款新发布的车型上惊艳亮相。被估值3000亿元的车联网行业,正成为资本追逐的一大重要阵地,但这个行业真正的痛点在哪里,目前仍无企业敢断言。业内人士判断,车联网的未来是“做减法”。

  

车联网 赢未来  

广州车展成“科技展”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不少新车在发布的同时,都强调了车联网布局。最“有来头”的,是北汽新能源的EU260车型,其搭载的是乐视车联网公司的手机车机互联系统ecolink,这是乐视车联网第一款公开产品。产品包含诸多娱乐化功能,比如从车屏幕上直接操作手机、微信、看视频、车友互动等。    

其他的发布和展示,包括搭载在凯迪拉克新款ATS-L车型上的安吉星4GLTE技术,包含呼叫中心、手机端APP、微信服务号、动态网站、可穿戴设备等多平台服务支持;以及东风风神搭载在L60车载互联版上的WindLink,WindLink具有7大类27项功能。如果车主想打电话给某人,想查询附近的加油站、目的地的路线以及申请车辆救援等,只需动嘴皮,WindLink服务助理就会告诉他。    

诸如此类的发布还有很多。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广州车展不再仅是展示汽车,更多的是展示最新汽车技术,这些汽车技术很多即涉及车联网。    

扎堆的乱象    

老牌图商和便携导航设备厂商凯立德的董事长张文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目前整个车联网产业链条没有规则,服务和产品花样很多,路况、智能硬件、导航、人工后台、去年很热的OBD、车联网电台等都算“车联网概念”。简言之,就是把很多移动互联网的东西移到车里面去,加强车之间、车与人、车与路之间的关联交流。而现在车联网还处于行业发展初期,想要真正做好,至少还要等两到三年。    拥有庞大用户群体和互联网资源整合能力的BAT阵营,这两年也被“逼着”开始布局车联网:百度发布的是名为Carlife的车联网系统,阿里巴巴发布的是YUNOS操作系统,腾讯则发布硬件产品路宝,以及腾讯车联APP。    

BAT的大动作,导致其他公司纷纷效仿并力图抢占先机,或者至少跟上“时代的潮流”。在这样的跟进中,如何不盲目,梳理出一个探索方向,仍是新兴企业们的首要课题。    

业内人士:车联网的未来一定是“做减法”    

“现在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试到差不多的时候,就有一批活下来的企业让大家明白,车联网究竟该怎么做,我们现在每天也在想着怎么推翻自己。”深圳嘟嘟智能COO简英杰称。    

但作为车联网的后起之秀,嘟嘟智能正在努力寻找车主的真正痛点,“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最恰当的车联网入口。”互联网出身的简英杰认为,“车联网的未来一定是做减法,并不是产品功能越多越好,相反,如果产品使用上更便捷,车主就更喜欢。”这是简英杰总结出来的经验,用最恰当的入口体现车主最核心的需求,就是车联网的方向。    

车主核心需求包括什么?简英杰介绍,之后嘟嘟智能会推出一款实体产品,可能包括语音通话、数据传输、wifi热点共享等服务,以及让车主通过车机自助进行车辆体检、到店维修,让保养更透明、便捷,或者车辆发生事故时,车主可以通过车联网服务平台呼叫救援,联系技师诊断车辆状况,可选择远程指导或到店维修等,这些或者就是车主的核心需求。    

但嘟嘟智能的车联网战略并非仅体现在一款产品上。与人保车险的合作,可能成为车联网一个盈利点。车险费率正在试点改革,保险公司更希望拥有车主的驾驶信息,之后人保车险将通过嘟嘟智能开发的前端感应系统,记录使用者的行为数据,这些数据有助于人保车险构建基于行为科学的安全评分体系。这项合作里,嘟嘟智能搜集到的用户数据即是价值。    

至于实体产品到底如何,还需下月揭晓。但决意跨入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后,嘟嘟智能目前总结的经验是,车联网绝不仅仅体现在一项增值的服务,或者一款产品,可能更是一套提供互联服务的生态链,生态链的要素包括产品、服务、数据、方案等等。    现在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试到差不多的时候,就有一批活下来的企业让大家明白,车联网究竟该怎么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