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二五”海工装备增速明显 份额跃居世界首位

“十二五”海工装备增速明显 份额跃居世界首位

2015/12/2 14:32:35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1日在上海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表示,“十二五”以来,中国的船舶工业取得五个方面的重要进展,其中海工装备的市场份额已经跃居世界首位,推动中国从“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不断迈进。

    怀进鹏表示,“十二五”中国造船业取得的五大进展包括:在国际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发展。来自英国克拉克松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造船完工量3379万载重吨,占全球市场的40.1%。

    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尤其是高技术船舶可圈可点。比如,上海外高桥船厂已交付首艘1.8万标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并签订全球最大的2万标箱集装箱船合同,打破了韩国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此外,大型液化天然气船实现批量承接出口订单,1万车位的汽车滚装船正在研发之中。

    海工装备明显提速。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产业之一。目前中国海工装备的国际市场份额,已从2010年的不足20%增长到35%,跃居世界首位。

    配套自主化取得新突破。船用发动机堪称船舶心脏,以前一直由欧洲企业主导。在本届展会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发布了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船用低速柴油机,未来“中国心”将与曼恩、瓦锡兰等国际巨头同台争艳。

    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目前,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造船基地的造船完工量国内占比超过90%。

    虽然进步明显,但由于全球船舶市场仍处在深度调整期,产能过剩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今年前10个月中国承接新船订单同比下降逾60%,是近年来的首次明显下滑,造船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较大。

    对此,怀进鹏表示,“十三五”期间造船业要把握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加快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全面提升大型液化天然气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高技术船舶的国际竞争力。政府将通过公布行业“白名单”等制度,引导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挤压落后企业生存空间,以政府引导、市场作用的方式化解过剩产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