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电能云平台建设实现用户电能管理可视化

中国电能云平台建设实现用户电能管理可视化

2015/12/4 14:25:43

电能云平台是集电力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合二为一的技术管理体系。它是在不影响用户用电水平和不降低用电舒适度的情况下,通过特定的手段达到使用户降低电能消耗、优化系统、保护设备目的的一种管理活动,其典型特征是通过采用物联网传感、智能电网、电力管理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同样或更好的服务而消耗更少的电能。

中国电能云平台建设实现用户电能管理可视化    

一.项目概况    

“中国电能云”是基于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采集用户各种用电指标数据,实时上传到“中国电能云”数据中心,由专家团队分析诊断,为企业优化电能管理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实现电力用户电能管理“可视化、数字化、网络化、专业化”,帮助企业提高科学用电水平;并为政府在线监测经济运行、实施科学用电、促进节能减排提供一个“可跟踪、可核查、可量化”的工具。    

2013年1月份,“中国电能云平台”已投入运营,国家相关部门对中国电能云的建设和运营高度重视,在全国已形成了品牌优势。目前已汇聚来自北京、河北、江苏、浙江、辽宁、安徽、湖北、广西等省面向企业用户的用电需求侧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电能使用数据,和宁夏、深圳、苏州、镇江等地面向政府服务的区域专用管理平台的电能使用数据。      

条件成熟时,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对集中到云计算中心的相关电能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向电能服务上下游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发展大数据产业,逐步形成依托中国电能云平台,集聚用电方案优化、用电环境治理、节能改造、节能产品开发与生产、分布式光伏电站远程监控、能效检测等相关企业,建设完整的电能服务产业链。

二.技术架构    

包括硬件网络及软件系统两个方面:硬件网络方面包括感知、传输、应用三个层面的在线监测网络管理环境;软件系统方面包括数据采集、能耗数据库、在线管理等系统。    

中国电能云整体架构由用户应用、信息展示数据处理数据采集四个层组成。 

   技术架构图如下:  

三.项目优势    

1、电能服务具有品牌优势。中国电能云平台投入运营后,在全国已形成了品牌优势,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国家用电需求侧管理平台”的建设,为汇聚更多数据资源、建设国家级用电行业数据中心奠定了基础。    

2、政府强力推进,为电能服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为提高企业科学用电水平,省经信委今年以苏经信电力2003(266)号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电能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的通知》,明确了全省2013年平台用户的接入目标为2000户;要求优先选择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企业,110kv、35kv等级电压、容量2000KVA以上的用户,年耗电量达1000万千瓦时的重点用户,政府机关、公共服务行业代表企业,新扩(增)容500KVA以上的用户接入平台。镇江市经信委在镇经信办2013(81)号文进一步明确:对积极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的电力用户,适度放宽对其用电的限制;凡申报节能节电类资金扶持的项目,必须接入“中国电能云”平台;为满足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的需要,全市重点电力用户必须分批次接入平台。政府的强力推进,为电能服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显着的节能效果,为电能服务拓展了市场空间。目前,我市已经有68家工业企业在中国电能云子平台-镇江电能云上线并接受服务。据市经信委电力处初步统计,上线企业平均节电率达8%,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使企业愿意接受电能服务成为可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