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无人化”概念延伸至装备工业 智能船舶问世可期

“无人化”概念延伸至装备工业 智能船舶问世可期

2000/6/6 0:00:00

继“无人工厂”、“无人驾驶汽车”之后,“无人化”概念延伸至装备制造领域——“无人驾驶船舶”。跟“无人工厂”、“无人驾驶汽车”一样,“无人驾驶船舶”借助的是自动化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船舶智能化。    

12月1日,第18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同期举行的智能船舶论坛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透露将在上海设计建设世界首艘智能示范船,以海豚命名。中船集团公司还透露,这是“会思”的船。

  

中船集团公司透露将在上海设计建设世界首艘智能示范船

“会思考”的船长啥样?

中船集团介绍,38800吨智能船项目是其创新计划的第一个民用项目,2016年9月开工,2017年交付。这一项目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牵头,通过研究智能船舶关键技术,开发一型绿色节能的智能示范船,并以“绿色海豚”散货船为平台,实现智能示范船的实船建造。    

智能船舶以大数据为基础,能运用实时数据传输和汇集、大容量计算、数字建模、远程控制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船舶智能化的感知、判断分析,以及决策和控制,从而更好地保证船舶的航行安全及效率。    

中船系统院平台系统研究所智能维护研究室工程师魏慕恒介绍说,中船集团的这一智能船研究项目将建立“全船信息感知体系”。“由于项目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进行智能系统的统筹布局,进行智能感知体系、智能分析体系和智能决策体系的优化,形成一个强大、高效的智能平台,因此能将‘智能’理念贯穿于船舶的整个生命周期。”魏慕恒说,从这一角度来说,这艘38800吨散货船将不仅成为我国的首艘智能船舶,也将成为全球真正意义上的首艘智能船舶。    

“无人驾驶船舶”的前奏    

科技正在朝着无人化发展,航空器和汽车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那么陪伴了人类更长时间的船,在实现智能化之后,实现“无人化”似乎也是可能。

在如今的船舶航行过程中,船员的大部分时间并不是真的在操作船舶,而是用于行政管理上。在他的设想中,智能船舶技术发展的初期可能会出现只需要少数船员在船上操作,之后将逐步过渡到实现船舶无人驾驶。这包括两个阶段:船上无船员、由人在岸上远程操控以及更彻底的完全自动驾驶。    

事实上,这样的愿景并不是天方夜谭。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就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艘无人驾驶的船只MARS。据说MARS将于2020年首航。MARS不仅实现了无人驾驶,其最大的特色是绿色能源。它将利用风力、太阳能以及其他正在开发的新能源技术,保证能够在海上持久的航行。

世界上第一艘无人驾驶船只MARS  

总体而言,“无人驾驶船舶”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对于大型船舶来说,即使一段时间无法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也可以通过用少数船员操控多艘船舶的方式减少人力成本。所以,值得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