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难见阳光,中国自动化市场低迷中前行

难见阳光,中国自动化市场低迷中前行

2015/12/8 13:32:00

在需求下滑、投资趋缓、产业调整、出口低迷、成本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2015年的中国工业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低迷走势,而中国自动化市场也在行业全面“雾霾”之下,难见阳光。

根据gongkong市场研究预测,2015年中国自动化市场整体走势可能将出现-5%~-8%左右的同比下滑。纵观下游行业,尽管OEM行业整体表现略好于项目型行业,但是项目型行业和OEM行业整体低迷的走势仍然没有改变。

从下游主要应用行业来看,OEM行业中:机床工具、起重设备、纺织机械、橡塑机械由于受到下游需求,出口以及新增工厂投资减少的影响,预计同比跌幅较大,而在历次经济危机中表现尚属稳健的食品饮料包装机械也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小幅下滑的趋势,而HVAC,电梯行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滞后性影响,表现也差强人意。尽管医疗设备,风电,新能源领域同比表现相对较好,但仍不足以挽回OEM整体下滑的颓势。从2016年预测来看,起重设备、纺织机械、机床工具仍面临较大下滑压力;橡塑机械在出口方面形势仍将严峻;HVAC、电梯行业在房地产市场无明显回暖的形势下,预计仍将表现低迷;gongkong市场研究认为虽然食品饮料包装机械在2015年经历了短暂的阵痛,但在消费出现小幅回暖的情况下,2016年市场存在复苏的可能性。在新行业新领域中,物流装备、环保设备、机器人3D打印等预计仍将表现抢眼。

项目行业中:冶金,建材行业在产能调控的背景之下,2015年新增需求大幅下滑,主要项目来自存量及改造市场。石油及石化行业由于受到政策及政府调整等相关影响,新项目延期及取消现象较多,导致行业市场同比下滑。电力行业尽管保持稳定,但用电量下滑的趋势已经显现。化工行业在先后经历了基础化工、精细化工的产能趋于饱和之后,煤化工在2015年新增项目也出现了下滑趋势。除市政、公共设施投资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外,其他主要项目型市场在2015年可谓“一片哀鸿”。从2016年预测来看,由于经济结构转型及产能调控仍存在较大空间,新行业及新市场仍未站稳脚跟,成本压力仍然存在,金融体系仍将面临一系列改革,主要项目型市场在2016年仍将在低迷中前行,但是由于存量改造项目占比提升,新增项目数量趋近于谷底,因此从同比增长率的数字来看,存在收窄的可能性。

gongkong市场研究预测,2016年中国自动化市场仍将面临较多方面的压力,利好因素驱动力偏弱,建议市场参与者实时关注市场动态变化。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陈然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