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塑机自动化——谷底的向往

塑机自动化——谷底的向往

2015/12/10 13:38:00

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国际贸易壁垒增加使得塑机行业在近几年一直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2015年1-10月,塑料制品产量同比增长0.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指标增速较2014年均有所回落,中国的塑机企业多数出现不同幅度下滑,海天国际、伊之密等上市企业业绩均小幅下滑,而广东与江浙地区的部分小型塑机企业已然出现产量、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倒闭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塑机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技术的升级必然要伴随着淘汰。

根据gongkong预测,2015年全年塑机行业自动化将出现-8%~-10%的下滑。其中注塑机下滑幅度最大,挤出机与吹塑机保持小幅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gongkong

Note:API (Automation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100

进入2016年,塑机行业需求不会出现明显改善,保持下滑趋势的概率仍然较大,但进入了谷底再继续向前走必然是高峰。2013年东莞申报万台注塑机伺服节能改造方案、武汉实施千台注塑机节能改造示范工程,2014年厦门启动千家万台注塑机节能改造试点,相同举措不断在全国各地上演,伴随着国家与地方的政策支持,塑机行业节能改造仍然是“十三五”的主旋律。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工业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塑机行业重新布局的重要时期,塑机“功能化”、“生态化”特性将更加凸显,需求“高端化”、“定制化”将越来越多,伴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等支持出口导向的国家利好政策,塑机行业自动化也将会迎来新的格局和发展。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潘雪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