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力自动化教育 台达矢志不渝

发力自动化教育 台达矢志不渝

2015/12/11 10:29:31

秉承“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理念,台达始终以高标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台达未曾忘记教育的历史使命。从高校大赛,到台达基金会、再到培训教育,我们看到的台达不单单是一家优秀的企业,更是一个教育的传承者。

学生的创意可能是未来的商品

从工业革命开始至今的DeltaEnvironmental & Educational Foundation,简称DEEF注册登记于美国,由郑崇华先生于2002年创立,基金会以“致力推行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与教育推广,促进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为宗旨,在中国积极开展电力电子科研发展和环保节能推广等工作,以响应并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在经济成长的同时维护并提升公众的生活质量。

关于基金会而言,基金会是公益性质的,并且关注的是环境教育,能源教育以及电力自动化教育这几大方向。基金会的成立是台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重要体现。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目前有3~4位来自中国内陆,8位来自于中国本土,志愿者基本以台达员工及员工眷属组成,大约在200人左右。台达希望,之后将有更多热爱教育的有志之士加入基金会,来加强基金会建设。“基金会引进国外的先进理念,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借由基金会平台的力量,目前教学平台、教案、书籍等一系列的硬件设施已经都布局,但教育需要传承,因此在未来,台达希望能有更多热情的志愿工作者加入到基金会中,并将基金的精神发扬光大。”

学历培养与职业技能双向发展

台达重视员工的教育由来已久。在员工的学历培养上,从2006~2008年,台达就与学校合作办中专培训,从2008年开始,台达办举办大专培训,并与重庆大学,西安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开授课程,也就是‘台达班’。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到‘台达班’进修便可获得相应学位。目前‘台达班’已培养两三千名毕业生。除此之外,对于想要继续进修(读工程硕士班,或者NBA)的毕业生,台达也有相应的补助措施;在员工的职业发展上,台达为高级技工提供相应技能认证,只要符合规范的技师,都可申请获得认证。

目前,台达有4大制造产区,5大研发中心,员工总数大概在5万5千人左右。蓝领工人不同于学生,对于他们的培养更多地则是侧重于职业技能教育。目前,台达积极鼓励员工去取得国家相关技能执照认证。在政府与公司的“双轮驱动”下,除了提供好的培训教材之外,台达在吴江也向员工提供发放国家级技能证书的培训中心。据统计,经由台达培训后拿到中级技师或者高级技师PLC执照认证的员工已经超过6000人次。

在2014年,台达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企业大学评鉴”中拿到“最佳企业大学”奖项,这是对于台达教育工作极大的肯定。台达鉴别并培育人才,并基于不同的人才提供差异化的培养模式。打个比方,与台达基金会合作的企业大多为国内一线企业,在此合作中,台达会锁定高级研发中心人才的培育。而蓝领工人所分布的企业较多,则需要统筹规划并进行分批培养。

“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思想是推行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制造,并将其分为两个阶段推进:2020年前主要侧重于广泛推行数字化制造并在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应用示范;2020年后则是全面推广智能制造,突破一批“数控一代”的机械产品和智能制造装备,并同时推进数字化车间、工厂及企业的试点和应用。不庸置疑,“工业4.0”还是“互联网+”浪潮下,生产方式逐步趋于智能化,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逐步从“工业硬件”转向“软件”型,也就是说,人才逐步趋于“智能”化。因而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下,台达希望能够针对电力电子、工业自动化及软件领域的不同需求,来输送不同层次的人才,以满足企业差异化需要。(GK-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