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机器人助力STROS金属加工

ABB机器人助力STROS金属加工

2015/12/11 10:59:54

ABB以IRB 1600ID机器人解决方案助捷克升降机厂商STROS一“臂”之力。其创新的工艺臂既能多轴向运动,又可360度旋转,并配备集成式焊接线缆。

从业50年的STROS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建筑工地用起重设备制造商之一,主要供应优质工作平台及定制型人货升降机。其升降机产品最大载荷为3.2吨,速度最高90米/分钟,高度可达350米。方柱形垂直桅杆是升降机的一个关键部件。每个桅杆构件总共需要完成222道准确无误的焊接,劳动密集度极高。

直到不久前,这项任务仍由熟练焊工承担。尽管公司早在25年前就已引入了机器人技术,但桅杆焊装操作空间狭小,弧焊工艺复杂,机器人难以胜任。为保证产量,每班次必须安排3名焊工,分别在3个工位进行焊接。

除了高企的人工和物业成本以外,STROS公司还发现高水平的熟练工越来越难招了。2007年,公司毅然决定就桅杆焊装全自动化项目公开招标。在4家竞标企业中,只有ABB一家满足全部要求。

“ABB是唯一一家能够供应整套工作站的公司。”STROS项目经理Milan Škorpa回顾道,“我们不是只购买一台机器人,而是需要全自动化机器人工作站,变位机和工件输送装置都要包括在内。ABB还帮我们完成了所有编程工作,他们提供的是一条龙服务。”

ABB为STROS公司安装的机器人自动化系统,以配备工艺臂的IRB 1600ID工业机器人为最大亮点。这条工艺臂异常纤细,拥有多轴复合运动及360度旋转的能力,适合在狭小空间内完成复杂的弧焊作业,是桅杆焊装的理想之选。集成式焊接线缆紧贴机械臂移动,不会钩挂到周边的夹具或工件。

除了高度灵活的工艺臂以外,Škorpa认为ABB夹持工件的变位机也是一大特色。“变位机的旋转轴不止一个,”他说,“对于实现导轨机器人与变位机的协调运动,起到了关键作用。”

工艺臂与变位机配合之流畅,犹如芭蕾舞演员翩翩起舞。Škorpa指出,没有ABB在系统设计阶段主动与STROS密切合作,就不会有如此完美的系统。“供应商必须与桅杆生产工人紧密配合,才能提供符合要求的系统。”他说,“首先,ABB项目人员都是行家里手。而且不管我们遇到什么问题,他们都乐于及时提供帮助。”STROS公司采用双位回转式IRBP 500 D变位机,负责夹持待焊接的桅杆构件。机器人在变位机一侧进行焊接的同时,操作员可在另一侧上料,实现了机器人不间断作业。

焊接、上料分别完成后,变位机旋转,机器人焊接下一工件,操作员则取下焊好的工件,继续上料。现在,焊装一个桅杆构件的标准总节拍时间为54分钟,比人工作业快两倍。“一个机器人顶三个焊工,而且只需要一个工位。”Škorpa称赞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机器人一系列新品亮相线上工博会,解锁机器人新一代柔性自动化

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在沪正式开业

震撼!ABB机器人打造全球首辆喷涂艺术车

ABB携手Zume加速一次性塑料包装转型

重磅新品!ABB推出新款机器人控制器,助力更快、更节能、可扩展的制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