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 精益型专用机器人概念

ABB 精益型专用机器人概念

2015/12/11 10:56:47

让“通才”去干“专才”的活儿,必然会有诸多功能被白白浪费。多余的功能既增加了机器人的重量、成本和复杂性,又降低了其灵活性和工作效率。针对这一问题,ABB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携手合作,成功打造了一款精益型点焊专用机器人IRB 6620。

许多生产线机器人都是身兼数项本领的“多面手”。这种多能型机器人自有其优势,如能够达到较高的标准化水平和重复利用率。然而在实践中,大批机器人“终其一生”都在执行单一的任务。

让“通才”去干“专才”的活儿,必然会有诸多功能被白白浪费。多余的功能既增加了机器人的重量、成本和复杂性,又降低了其灵活性和工作效率。针对这一问题,ABB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携手合作,成功打造了一款精益型点焊专用机器人。

两家公司有关该项目的接触始于4年之前,当时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在物色一种新型的点焊专用机器人。

戴姆勒-克莱斯勒提出的技术规范对智能自动化作了一番全局性规划,旨在联合机器人厂商共同研发精益型标准机器人。拟开发的六轴机器人应达到150千克有效负载,以胜任大部分主要点焊作业;还需配套伺服控制型单枪焊机进行点焊操作。

“我们打算为主要的点焊作业配置‘生产骨干’,”戴姆勒-克莱斯勒高级经理Anton Hirzle当时表示。

“现在我们使用的标准机器人能胜任厂里的大部分任务,焊接、涂胶、搬运样样都行,分配到什么岗位就干什么活儿,但对于只负责点焊这一个工种的机器人,其他从来不用的功能就变成了资源浪费。我们需要的是点焊专用机器人,节约成本是这个项目最重要的目标。”

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系了数家机器人厂商,就如何实现上述目标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ABB产品经理Ola Svanström听取了戴姆勒-克莱斯勒所阐释的创意理念。2004年,一个联合研发项目正式启动了。“这次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也就是减去点焊用不上的功能。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越精简越好。”

大约3年后,一款工作范围超大的轻量型机器人——IRB 6620问世了。其重量至少减轻了800千克,在降低钢制件成本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操控的便利性。

IRB 6620的面板有效负载为150千克,增强型手腕设计足以搭载主流的变压器集成型点焊枪。工具安装法兰满足ISO标准(200千克)。机器人还配备专为点焊量身定制的线缆包。

全新轻量型IRB 6620安装方便,投资成本低廉,工作范围宽广。其工作区域可覆盖底座下方空间,为设计半支架式点焊工作站创造了条件。也就是说,焊装线有一半机器人可采用倒置安装方式,等于凭空增加了一层机器人,既节省生产空间又提高机器人集成效率。单位面积机器人密度的增大即意味着生产效率的提升。

“IRB 6620的面世为我们的产线长远规划打开了新思路。我们的目标是将点焊环节目前在用的大部分通用机器人更换为精益型专用机器人IRB 6620。”Anton Hirzle总结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机器人一系列新品亮相线上工博会,解锁机器人新一代柔性自动化

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在沪正式开业

震撼!ABB机器人打造全球首辆喷涂艺术车

ABB携手Zume加速一次性塑料包装转型

重磅新品!ABB推出新款机器人控制器,助力更快、更节能、可扩展的制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