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新能源企业亮相巴黎 讲述低碳发展机遇

中国新能源企业亮相巴黎 讲述低碳发展机遇

2015/12/14 14:38:56

  在巴黎向世界讲述低碳故事时,“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等一系列数据是中国最有说服力的例证之一。

  “中国企业低碳行动”主题边会8日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多家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讲述中国企业低碳转型的实践。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表示,新能源的发展是全球减排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光伏行业对全世界减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介绍说,短短五年间,光伏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二,光伏发电的成本越来越逼近燃煤发电的成本。 不过,中国光伏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和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曾引发非议。

  对此钱晶表示,欧美之所以针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其目的就是让光伏制造业回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愿意把高污染的产业拉回本国的”。她强调,目前,中国一线光伏企业都能做到生产过程中实现达标排放。

  对于过剩,钱晶也认为是一个相对问题,她表示,从表面上看,光伏出现了一些供大于求的场景,但真正的问题是一些需求还没有释放出来。她解释说,一方面光伏成本越来越低,另一方面,相比于风电和核电非民用的特征,光伏可以依托民用广泛布局,相信未来光伏不仅仅将是一个主要的新能源,还将是一个新的主要能源。

  在钱晶看来,中国政府践行低碳发展道路以及推动一带一路等政策,也将为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从国内看,无论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对绿色发展道路的倡导,还是雾霾治理对减排的需求,都意味着光伏还是一个朝阳产业。

  从国外看,钱晶强调,有光的地方就可以有光伏应有,有应有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工厂。晶科从2012年起就已经开始在葡萄牙、南非、马来西亚等地建厂。她表示,国外较低的融资成本、当地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以及服务半径问题,都意味着海外建厂的成本“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未来晶科还将继续把工厂开出去。 对于今天各方热议的碳交易问题,钱晶表示,在光伏企业眼中,燃煤发电之所以比光伏成本低,就是因为各方没考虑到排放带来的成本。建设碳市场、推动碳交易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让大家更多的意识到环境是有成本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