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李彦宏从迪斯尼和琅琊榜中悟出哪些文化之道?

李彦宏从迪斯尼和琅琊榜中悟出哪些文化之道?

2015/12/17 13:08:15

  琅琊榜真是足够火,连百度CEO李彦宏都保持了关注。当商界帅哥李彦宏与影视界帅哥胡歌见面之后,会聊点儿什么呢?

  琅琊榜大热,胡歌吸粉无数后,李彦宏以为胡歌会顺着预设的路线,在炙手可热之后推出更多好作品。而胡歌却有其他计划,既然可以不为了钱而工作,为什么不休息、学习一段时间?他希望通过沉淀,去追求更高层次的艺术。

  其实李彦宏自己在对文化产业的感悟上,也在经历这样的变化。2013年,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在京成立,李彦宏当选为首届会长。

  连续3年,李彦宏都有发言,第一年讲商会本身的主旨,希望用商业促进文化的繁荣,更多内容落在协会本身;第二年论术,讲百度的平台式拓展,要把人和内容链接起来,要用爱奇艺纵向链接影视产业,内容主要落在百度;第三年讲道,针对文化产业的驱动因素进行了分享,贯穿了李彦宏多年的思考,内容落在对文化产业的推进上,甚至带着几分哲学思辨的味道。

  李彦宏认为,中国目前处于盛世,有了文化大繁荣的契机。置身其中是一件美妙的事,具体来说,够促进文化繁荣的关键因素包括了管理、资金和技术。能够看到这点,与李彦宏多年来自身的经历相关。

  迪斯尼:极致管理文化

  迪斯尼可以称为是文化产业的代表性公司,市值近2000亿美元。迪斯尼拥有米老鼠、冰雪奇缘等一流好IP,并且拥有持续产出新IP的创造能力,迪斯尼旗下的产业,无论是媒体广播网ABC,还是体育方面的转播ESPN,还有大家更为熟悉的迪斯尼主题公园,都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李彦宏认为,迪斯尼突出的地方在于,很多公司都可以做主题公园,而且很多东西大家做的差不多,但迪斯尼可以做到在每个方面都比竞争对手好一点儿,这背后就是文化使然。

  有了“好一点儿”的开端,迪斯尼可以做更好的产品,传达更好的企业文化,进而吸引更好的人才,形成良性循环。

  在回国创业之前,李彦宏本人曾在infoseek公司工作,该公司被迪斯尼收购并改名为go.com搜索,所以有几个月的时间李彦宏属于迪斯尼员工。在这个阶段,李彦宏感受到了迪斯尼公司的管理文化,并将这种理念贯穿了百度的管理。

  迪斯尼的管理理念是“Everyone picks up the trash”,即每个人都需要捡起地上的垃圾,即使是一个高级总裁,也会把他看到的碎纸屑捡起来。当然,这里提到的垃圾并不局限在物理概念中的垃圾,而可以延伸到“人人为公司改善”的概念。

  李彦宏提到,这个管理理念在百度表现为,是百度产品任何一点点小的瑕疵,每个人都要非常在乎,都要去想办法改掉,去越做越好。这样的话,同样的产品,即使大家都能做出来,但百度就可以比永远别人好一点点。

  只要产品好一点点,就会有更多的人来使用你的产品、喜欢你的服务、认可你的文化,进而吸引更多对文化认可的人才,形成公司发展的良性循环,就像迪斯尼之前做的那样。

  这就是所谓的用管理的方式促进文化的发展。

  琅琊榜:资金是文化繁荣的重要动力

  出于对文化产业的关注,李彦宏不可能不关注琅琊榜,在爱奇艺上,琅琊榜播放了突破19亿。对比下19亿的概念,《跑男3》5期播放量破10亿,早期甄嬛传播放破10亿的时候,被认为是播放量的“奇迹”。

  琅琊榜电视剧的热播跟背后的资金投入息息相关,小说到剧本的改编权1300万,剧集制作成本超过1.1亿元。但琅琊榜的爆红也超过预期,不但在国内受到热捧,在国外也很受欢迎,新片一出来,字幕组马上翻译成各种各样的语言,去给国外“追剧”粉丝们观看。

  此外,拿文化产业中另外一个重要环节,百度的爱奇艺来说,百度收购之后五六年,几乎每年都在亏钱,而且亏损幅度越来越大。但是在亏损的过程中,爱奇艺经历了视频产业从PC端向移动端的变迁,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手机上观看视频,其付费会员也已经突破千万大关。因此,爱奇艺有了持续“赔钱”的理由,因为未来会越来越好。

  爱奇艺的高成本,主要因为好内容的价格也越来越贵。但是内容成本变高虽然对于视频网站比较痛苦,但对产业是有帮助的。如果演员、导演、制片、编剧挣到的钱越来越多,就会吸引更多人才进入这个产业,用他们的创意、天赋、辛勤劳动制作出更有吸引力的内容。

  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琅琊榜热播之后,“炙手可热”的演员胡歌本人却不打算趁热继续推出新的作品,而是打算休息一段时间,去追求更高层次的艺术。

  只有更多的演员、艺术家能够有这样的条件去追求他心目中所谓的更高的东西,中国的文化才能有进一步繁荣的基础,而琅琊榜这样国外内用户同时追的“神剧”,也会越来越多。

  所以对于文化产业来说,虽然文化在前,但产业也非常重要,有持续资金投入,才能促进产业的繁荣,这就是李彦宏强调的第二层意思。

  百度:技术改变一切,包括文化

  促进文化繁荣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技术,这个是百度最擅长的。

  简单的说,技术可以使所有的用户用简单的方式来看到想看的内容,比如通过手机、电脑爱奇艺,来实现《琅琊榜》这类好内容的多次分发。

  另外,百度最近上线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未来可以得到大范围普及的话,空出来的驾驶时间本身就可以成为又一个文化入口,更多司机有了大把时间可以休闲娱乐或者学习。

  同时,用技术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良之后,也可以实现文化传播的多样化。比如持续观看百度新闻会比较累,或者,开车、走路的时候就无法看新闻,如果把文字转变成语音,并且经过搜索、整合、筛选,把内容集合成用户需要的资讯,就可以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综合看来,文化需要好的内容与好的呈现形式,资金和文化有助于好的内容产生,而技术则可以使得传播渠道本身更加多样化,如果有了虚拟现实版的“琅琊榜”,你可以看到立体的苏苏和靖王,相信琅琊榜的粉丝们一定会再次爆发。就像看完米老鼠和冰雪奇缘,到迪斯尼主题乐园会感觉又熟悉又开心。

  百度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最看重技术的公司,技术可以改变一切,自然包括文化。

  当然,李彦宏提到的管理、资金、技术可以对文化的改善,都基于一个大背景,盛世。这个在历史中已经得到了验证,天才通常都是一批一批出现的,而非零星出现,这与时代背景紧密关联。比如唐宋的诗词大家、民国的群星璀璨。

  番外:附送一个有趣的小细节,一个央视的记者曾经问李彦宏,很多年以后,你希望别人记住你什么?李彦宏说,“我觉得人们如果很多年以后还在想起我,可能会想到,这个人生在一个盛世,这个时代给了他很多的机会,他也抓住了其中的一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