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串联6大高铁、4条干线 京津保三角底线铁路开通

串联6大高铁、4条干线 京津保三角底线铁路开通

2015/12/21 11:32:03

本月底,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即天津至保定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开通后,将串联起京广、京沪、京津城际、京九铁路等6大高铁、4条干线。由华中、华南前往东北的旅客将免去在北京换乘的奔波劳累,可实现一车直达,大大缓解2016年春运及日后北京地区的换乘压力。昨日,铁路部门组织媒体乘车体验即将开通的津保铁路工程。

新线开通:

串联6大高铁、4条干线

津保铁路位于天津市西部和河北省中部,起自天津铁路枢纽天津西站,终至京广铁路徐水站,线路长157.8公里。线路分为两段,其中,天津西站至霸州西站线路名称定为津霸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霸州西站至徐水站线路名称定为霸徐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虽分两段,但乘客不用下车换乘,实际上就是一条线路。

津保铁路是连接东北与华北、华南、西南和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快速铁路通道。

这条东西方向的线路开通后,像“糖葫芦”一样串起6大高铁、4条干线。6大高铁包括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以及后续规划的京九高铁、京石城际。4条国家干线包括京广线、京九线、京沪线、津山线。

其中,将以天津西站为枢纽将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实现连接。同时,在徐水东与京广高铁连接,在徐水、霸州西分别与京广、京九既有线实现连接。

缓解压力:

换乘旅客不再扎堆儿北京

铁三院津保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永冕介绍,这条线路开通运营后,在北京南部地区形成一条便捷直通的联络线。解决从东北区以及天津环渤海地区、河北东部地区,去往华北、华南、西北、西南这几个区域的直通的便捷通道。

举例来说,以前天津到保定、武汉到沈阳这样的线路,都需要到北京来绕。要么是直达列车在铁路径路上到北京绕一圈,要么是旅客直接来北京进行中转换乘。

铁路客运部门负责人粗略估计,坐直达列车和到北京换乘的旅客基本上是1比1,可以看出对北京的铁路线路和地面交通带来的压力。

新线开通后,旅客不用再到北京中转,直达列车也将减少到北京绕圈的距离,缓解了北京交通枢纽压力。此前,北京作为铁路枢纽承载压力过大,对北京的土地、能源等消耗都很大。今后,此功能将逐渐向外转移。

互联互通:

可坐火车来个周末京津冀游

津保铁路也是京津冀铁路系统的突破项目。北京、天津、石家庄三个交通枢纽中,北京到天津、北京到石家庄可以通过京津城际和京广高铁来连通。新线开通后,将天津和石家庄打通。三个枢纽形成一个“糖三角”。让东北与华北、华南与西南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快速铁路通道真正互联互通。

目前,新线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其中天津西站、徐水站为既有改造车站,其余为新建车站。今后,北京市民可以坐着这条线路来个周末京津冀游,吃保定驴肉火烧、去白沟买包、到白洋淀赏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