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年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5年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5/12/21 11:35:07

  12月18日,以“全球能源互联与中国碳市场建设”为主题的2015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继2013年、2014年之后,英大传媒投资集团连续第三年举办碳市场高峰论坛。论坛旨在探索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广泛传播、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有望启动、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广泛共识的大背景下,如何运用市场机制和金融工具实现低碳发展,并共同探讨中国碳市场未来发展之路。

  来自政府机构、碳市场试点省市相关交易所、金融单位、电力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界人士及主流媒体等共150余人,就全球能源互联与中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背景下的碳交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由英大传媒投资集团、南瑞集团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联合主办,上海置信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英大传媒数字媒体中心、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工商专题论坛和利马—巴黎行动议程的技术革新论坛时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解决能源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难题的根本出路,其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既能有效控制碳排放,又能切实保障全球能源供应,无疑可以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案。

  论坛召开的第二个重要背景是全球统一碳市场建设。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此前提出,全国统一碳市场有望在2016年进行配额的初始分配,争取在2017年启动全国范围的碳市场。全国统一碳市场将是与现有的交易试点完全不同的市场,必将给现行的碳排放交易格局带来巨大改变。

  主办方英大传媒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张渝表示,在上述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就是为了“更准确把握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更积极、更主动、更有效地推动全社会在积极参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形成广泛共识,为寻求解决能源、气候、环境问题探讨更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刚刚参加完巴黎气候大会的他,与大家分享了国内外碳排放的最新情况。他表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已经做出巨大努力,并正在采取更多行动。当前,我国正在研究低碳发展长期路线图,完善的碳市场是路线图上不可或缺的板块。他认为碳市场高峰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凝聚业界共识,推动碳市场的发展,促使社会更快地接受“排碳需要付出成本,减碳可以形成收益”的理念。他希望在国家提出碳排放目标的情况下,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倡导、推动。

  电力行业是节能低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结合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电力新常态与低碳发展”报告,对我国碳排放现状以及碳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的报告不仅对工业化、环境、生态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还提出发展要与环境各要素相适应。他认为,当前电力行业面临的主要约束,正从常规三大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向碳减排控制转变。“电力行业应以破解‘碳约束’为统领,建立碳市场机制,进行创新的制度设计,使得电力行业能深入参与碳市场交易,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王志轩建议。

  本次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进一步探讨了新形势下电力行业碳减排的市场机制。目前,我国已公布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文件,蒋莉萍认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将推动清洁能源优先发电、燃煤机组市场竞争以及用电测的节能减排,这些措施都将促进电力行业碳减排。她相信,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将实现同步协调发展。

  上海是我国第二家碳排放交易试点,在探索低碳绿色节能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东道主,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确定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规划,可见低碳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道路。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在低碳发展方面大有作为。当前上海已经建立碳排放交易制度,并催生了包括审计、中介、第三方核查、合同能源管理等在内的新业态。他期待上海能够继续在低碳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也希望论坛的举办对上海碳市场发展及全国碳市场建设有所助益。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运龙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电力公司始终将清洁发展和低碳减排作为使命,助力特高压建设、智能电网建设,在电能替代方面,积极推动两个替代,促进电动汽车发展,加快储能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水平,推动节能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瑞集团公司是此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江溢表示,多年来,南瑞集团至力于打造集低碳研究、开发、治理于一体的碳市场解决方案,并在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表示,南瑞集团愿意与多方合作,为中国的碳市场建设做出更多的业绩。

  南瑞集团所属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网稳定控制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薛峰在主旨发言中,进一步分享了对低碳发展的认识和该公司的科研成果。

  据了解,南瑞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在推动电力行业低碳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近年来,南瑞集团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支撑节能减排战略,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在用电侧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在需求侧开展路灯节能、楼宇节能研究,引导节约用电、有序用电,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南瑞集团同时还在积极拓展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环保、电能替代、智慧城市、能源管理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特色产业,打造协同高效的节能环保产业平台。特别是南瑞集团所属置信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发节能型配电变压器、推动碳减排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两大圆桌论坛环节,即碳市场建设与金融创新与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展望,邀请嘉宾来自银行、碳市场第三方核查机构、基金、研究机构、碳排放交易所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机构。在圆桌论坛上,来自各方代表就对相关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外,本次论坛还首次引入揭牌环节。南瑞集团公司低碳技术中心、置信低碳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力百科网相继在本次论坛中揭牌。据介绍,南瑞集团公司低碳技术中心、置信低碳技术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低碳生态链的建设,推动中国低碳产业研究和发展;中国电力百科网作为电力知识集成库,将为电力从业者提供更多的知识与资源。

  为扩大论坛影响力,本次论坛继2014年之后,继续将英大网品牌活动“影响中国十大能源新闻”评选纳入论坛议程。这十大新闻分别是:“华龙一号”成功出海,核电走出去成果初现、海洋石油勘探步入“超深水”时代、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价格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电改九号文及配套文件出台 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特高压建设全面提速,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国家大力发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局,电动汽车发展驶入高速路、国家能源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三部委共推光伏新政,新能源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加速、加码2万亿,配电网建设迎来新高潮、中国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目前,举办三届的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一项品牌活动,见证了中国碳市场从试点初建到规模初成的过程,搭建了电动汽车产业碳交易、电力行业碳交易和中国碳金融发展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传播更有价值的理念和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