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规范化工园区:设备需求达4千亿

工信部规范化工园区:设备需求达4千亿

———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指导意见
2015/12/21 15:26:34

1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指导意见》公布。据此,业内人士认为,这项工作可带动约4000亿元的机械设备需求和600亿-800亿元的信息化改造需求。

天津爆炸后,危化品行业跃入公众视线,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离不开危化品企业治理。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4年,中国生产硫酸8846万吨、烧碱3059万吨、纯碱2514万吨、合成氨5745万吨(2013年)。上述4种是被列入常规工业品统计项目的危险化学品,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主要危化品生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对此《意见》提出,严禁在生态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以及其他环境敏感区域内建设园区。新设立园区应当符合国家、区域和省市产业布局规划要求,在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内,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隔离带,原则上远离人口密集区,与周边居民区保持足够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

这只是公共安全方面的部分要求,而在化工园区改造中,意见重点提出要强化绿色发展,相关环境监测、“三废”防治以及技术改造也都有明确要求。例如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对于园区内新建项目,应对建设用地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情况进行风险评估,提出防渗、监测等场地污染防治措施。

加强环境监测。按照园区环评批复要求,制定园区自行监测方案,污水总排口、接管口和雨排口,应当设置在线监控装置、视频监控系统、流量计及自控阀门,并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对园区排污口及周边环境质量情况进行监测,并向公众公开发布监测信息。

其他要求还有强化“三废”防治,加强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和风险预警,实施节能技术改造。

据工信部对有关省区的摸底调研情况,按照规范发展的要求,初步估计全行业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可带动约4000亿元的机械设备需求和600亿~800亿元的信息化改造需求,在促进危化品行业升级发展的同时,对于扩大需求、拉动投资的作用也十分明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