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eSIM将成运营商深耕物联网利器

eSIM将成运营商深耕物联网利器

2015/12/22 9:47:39

  近日,苹果和三星先后宣称将推动eSIM标准和硬件发展,引发了大量的关注。eSIM即嵌入式SIM卡,是指焊接于终端主板模组上以运行SIM应用的硬件元件。eSIM并不是新技术,由于其对传统移动运营模式存在潜在影响一直未获得规模推广。直至2010年,为解决M2M通信问题,GSMA开始探索开发eSIM技术,着手制定eSIM相关标准并推动其应用。那么,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eSIM真的会颠覆其模式吗?事实上,只要找准发力点,eSIM可以成为运营商深耕物联网的利器。

物联网

  物联网是重点应用领域

  众所周知,SIM卡是实现设备安全通信的重要元件,在设备网络通信过程中起到用户身份识别和通信过程加密的双重作用。 与传统可插拔SIM相比,eSIM固定在设备内部终生不可移动,除了实现传统SIM的安全接入和鉴权功能外,还可实现数据空口传输和远程管理。然而,传统可移动SIM卡难以完全满足M2M的工业级需求,例如抗震、数据保存时间、擦写频率等。更重要的是,M2M比手机等消费电子设备有更多远程管理需求,例如远程激活、远程运营商切换,在这种情况下,eSIM应运而生。

  2014年,eSIM商用进程在全球范围内开启,6月,NTT DoCoMo推出包含eSIM在内的M2M解决方案,支持全球多家移动运营商的通信配置文件空口下载,目前已应用到联网汽车;9月,AT&T推出eSIM解决方案“Global SIM”,可应用于汽车、轮船及农用拖拉机等机器中;随后有多家运营商相继推出eSIM相关解决方案,应用逐步展开。总体来说,当前的商用解决方案可实现远程管理和运营商切换,但可切换的运营商数量还比较有限,许多跨国家跨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操作还在技术测试中。

  汽车、健康、电表业务和应急通信是当前eSIM重点应用领域。目前运营商是M2M的运营主体,重点发展基于eSIM的汽车、健康、交通和智能电表业务。例如美国运营商AT&T重点发展智能汽车业务,2014年其发展的联网车辆已达到300万辆;欧洲运营商沃达丰则重点发展智能电表和汽车,截至2015年其M2M连接数已达到900万;NTT DoCoMo重点发展汽车、智能电表、工程机械和零售贩卖机,2014年6月推出日本首个基于GSMA标准的eSIM,截至2015年3月其M2M连接数达到490万,目前与多个国家运营商合作,拓展其M2M平台服务范围。

  政府部门推动基于eSIM的应急通信。欧盟委员会将eSIM用于车辆紧急呼叫服务——eCall的标配要求,要求成员国2015年起所有新车型必须适配该模块,在发生事故时可立即连接紧急服务;俄罗斯和巴西也制定了类似的eCall计划,俄罗斯还将eSIM应用于ERA GLONASS区域卫星定位系统,巴西将其应用到SIMRAV防偷盗系统。

  eSIM出货量加速增长

  eSIM的远程管理主要通过签约管理(SM)平台来实现,该平台由数据准备和安全路由两个功能模块构成,数据准备负责eSIM远程配置数据的安全生成和管理,安全路由负责远程配置数据的安全传输。eSIM的网络切换请求发送至签约管理平台,再由平台将指令传达给相应运营商,经核实eSIM信息有效性后,签约管理平台下载运营商配置文件并下载至eSIM内完成切换。

  当前eSIM卡和签约管理平台解决方案均由金雅拓、捷德、欧贝特、赛峰等较大的SIM卡生产商提供。SIM卡解决方案一直由卡商来掌控,因此eSIM卡及签约管理平台解决方案由其掌握也不足为奇。

  eSIM出货量呈加速增长态势。根据ABI Research的数据,2011年~2014年,eSIM出货量分别达到460万、700万、1000万和1700万,增速分别达到52%、54%、60%,呈加速增长态势;eSIM随M2M设备的配售率也逐年上升,2011~2014年分别为13%、17%、22%和28%。

  eSIM产业阵营不断扩大,生态逐步完善。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已经有超过23家移动运营商承诺将部署基于GSMA规范的eSIM方案,有11家移动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基于GSMA规范的eSIM商用解决方案。金雅拓、捷德、欧贝特等大型卡商大力推动eSIM研发部署,已经能够提供包括eSIM卡和管理平台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可实现eSIM远程激活、管理和注销;爱立信、苹果、三星等设备和终端厂商积极展开专利布局并竭力推动eSIM应用,以期在产业发展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产业不同环节之间正在加强合作,卡商、运营商、设备商之间积极展开技术和方案验证测试。更多运营商之间的互操作测试正在进行,eSIM跨平台跨网络应用正逐步成熟。

  我国还未实现真正商用

  依据技术实现复杂度,eSIM应用可分为三个阶段:单纯物理上实现嵌入式SIM;对嵌入式SIM实现远程管理;实现eSIM切换运营商功能。目前我国eSIM应用处于第一阶段,还未实现真正商用。

  中国移动推出面向物联网的嵌入式模组和物联卡/物联网机器卡等产品,采用专网和专号承载,应用于地税、交通、电力等行业;中国联通是较早支持GSMA eSIM规范的运营商之一,2012年与西班牙电信测试了物联网嵌入式SIM卡远程管理升级解决方案;2015年7月中国电信宣布将与金雅拓合作,开展基于GSMA标准的eSIM用于车联网业务。

  加强对签约管理平台的管理

  加快推动eSIM发展进程,助力M2M产业跨越发展。eSIM是实现M2M通信及远程管理的核心元件,对M2M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有些国家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eSIM的重要作用,通过更改SIM相关立法为eSIM发展扫清法律法规障碍。我国监管部门应充分认识和重视eSIM的作用,引导产业加快eSIM商用进程,消除eSIM应用于物联网的管制规定障碍,营造有利于eSIM及物联网健康快速发展的环境。

  多角度加强对签约管理平台的管理。一是强调统一标准,防止碎片化。在多个签约管理平台的情况下,如果安全路由不能接入所有的运营商,则存在潜在的碎片化问题,用户接入特定运营商将无法实现。因此应与国外标准组织对接,采用统一技术标准,增强签约管理平台的互操作性。同理提高M2M平台建设的兼容性。

  二是制定安全规范,加强信息保护。当第三方承担数据准备功能角色时,安全和信任关系是关键。应以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为宗旨,制定第三方作为数据准备运营者的相关安全规范,指导其进行业务开展,规范其运营行为和用户信息管理流程。

  选取适当运营模式推进eSIM平稳发展。签约管理平台是eSIM实现远程配置管理系统的核心,其管理权归属对产业主导权具有重要意义。产业界依据承担签约管理平台管理权的角色划分了四种运营模式,分别是移动运营商、卡商、终端厂商和第三方代理商承担签约管理平台管理。监管部门应从对当前产业影响、建设成本及复杂度、安全性等方面对各种模式进行评估,选取适当模式推进eSIM及物联网产业平稳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