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内自主“和睦系统”通过鉴定 助力核电出海

国内自主“和睦系统”通过鉴定 助力核电出海

2015/12/22 10:22:47

近日,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在北京通过专家组鉴定。该平台打破了国外在核电站核级DCS方面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国内自主“和睦系统”通过鉴定 助力核电出海    

“和睦系统”于2010年10月正式对外发布,是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在国家“863”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经过长期科技攻关成功研发的国内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    

该平台研制成功后,经过石岛湾核电站高温堆示范工程、阳江5/6号机组、红沿河5/6号机组实际工程应用的经验积累,以及防城港3/4号“华龙一号”机组DCS项目的实体推演,平台性能不断得到提升,产品的通用性显著增强。作为我国核电站的首个核级DCS平台产品,过去五年时间里该平台先后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产品研发成果、鉴定样机和工程样机等方面进行的各类鉴定,而此次对其科技成果的鉴定主要侧重于对整个平台创新性和通用性的验证。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任专家组组长、国内多位核电和自动化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上对该平台进行了审评。经过审评,专家组对该平台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关键技术指标的达成以及项目应用的经验反馈进行了审核、确认,认定该通用平台通过硬件配置和软件组态,完全可满足国内外不同堆型核电站安全级仪控系统的应用要求。专家组认为“和睦系统”技术成果属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核电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其中,核级DCS由于主要完成核电站反应堆的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对于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国内核电站的核级DCS设备一直依赖进口,我国不仅在技术和价格上没有发言权,在核电项目进度、信息安全方面也受制于人。“和睦系统”的诞生,使得中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为国内核电装备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突破,也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