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河北环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

河北环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

2015/12/22 10:32:25

12月12日,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在河北廊坊降下帷幕。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34名来自国内知名院校、企业、研究机构等业内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吸引了300多家相关企业参会,数万名参观者到访。充分展示了大数据在政务、工业、农业、教育、交通、环保、食药安全等领域的应用。

  

河北环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  

京津冀地区拥有庞大的数据体量,是我国大数据资源和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廊坊正在形成京津走廊上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邹平说,“环京津地区的河北廊坊、张家口和承德有强大的资源优势、独特的气候条件,在这里发展大数据产业,既能满足就近方便的客观需求,也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可有效减低生产成本”。河北环京津地区大数据产业基础雄厚,其中廊坊是工信部批准的电子信息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汇集了富士康、京东方、中兴、华为等国际知名IT企业,大数据、通讯网络产品、平板显示等产业十分发达,聚集了一大批大数据、云计算的杰出企业和专业人才,在大数据的开发、应用、交易等方面优势明显。    

2014年8月21日,在北京市经信委的组织下,北京中关村产业园与张家口达成协议,决定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建设主体投资约150亿元的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京北云谷”云计算与智慧产业基地。    

2015年8月17日,北京中关村产业园与河北承德在北京签署推动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戴尔、浪潮、万国数据、数海科技、亚信、中兴网信、神州数码等大数据产业链机构和企业与承德市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承德部署建设数据中心、区域总部等,投资总额将达220亿元。    

2015年11月21日,在工信部组织的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廊坊市与京东、浪潮等集团签署协议,前者计划投资395亿元,共建北方大数据中心项目;后者计划投资15亿元,就数据存储、云服务、大数据相关产业展开深度合作。    

落户张家口、承德、廊坊三市的企业,也真正感受到了这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阿里巴巴技术保障负责人周明表示,在张北建设云计算中心,仅人力物力成本就节约45%左右。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将北方区域约80%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量投入张北地区,把张北打造成为阿里北方区域结算中心。    

润泽国际信息港董事长周超男则表示,廊坊地处京津走廊中部,就近服务京津优势明显,我们在这里建设的润泽云存储基地已建成的数据中心面积达8.2万平方米,预计到2018年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目前已有中国证监会、海关总署、京东、亚马逊等用户进驻。    

众多企业落户推动该区域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廊坊市市长冯韶慧说,廊坊正全力实施数据开放工程、产业升级工程、信息惠民工程、人才支持工程、智慧城市工程等五大工程,以高端规划,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上水平、上层级。力争未来5年内,廊坊大数据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目前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投资规模近850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到190万平方米,机柜达到5220个,服务器近8万台。园区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大数据企业,形成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    

“承德在高新区规划7000亩园区用地,重点打造承德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城,建设大数据云中心、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大数据孵化中心、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大数据评估与交易中心、大数据产业服务中心等六个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市发展大数据企业100家以上,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对记者说,“张北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满负荷年产值约为29.4亿元,可安排约1000人就业。‘京北云谷’云计算与智慧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满负荷年产值约为50亿元,可安排就业人员约5000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