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专访普元CTO焦烈焱:传统企业在大数据时代的玩法

专访普元CTO焦烈焱:传统企业在大数据时代的玩法

2015/12/22 10:36:35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各行各业都在产生着大量的数据(呈现指数级增长),大数据时代已然到来,开始向各行业渗透的同时,正颠覆着原有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思维,然而,如果没有专业的人来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运用,以及深度地使用,则一切都是空谈。可现实是,不仅是淘金者来到这片新潮的领域做时代的弄潮儿,也有传统企业本身的诉求也与日俱增,但是大数据发展的拐点是什么时候?其中的核心驱动力技术又是怎样的?传统行业如何玩转大数据呢?为此CSDN日前在BDTC 2015上独家采访了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元)CTO焦烈焱,请他分享他的观点和建议。

  2010年是大数据发展和变革的拐点

  

大数据

  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焦烈焱正在接受CSDN独家采访

  焦烈焱表示,银行、电信等行业很早就有了数据仓库、ODS等应用,对数据的管理和使用一直领先于其他行业,但2010年后随着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应用的兴起,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和应用,直接导致人们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变化,应用的技术与形态也发生了变化,各行业的数据技术出现了广泛的使用前景。由此催生了淘金者进入该领域,专门进行大数据的研究。普元也是在这个阶段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直到今天的一切项目和技术基本都是基于那时的积累发展和演化而来的。

  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不同和玩法

  这里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在于人、物体与商业的数字化,对于互联网公司大多数都是人和商业的数字化,但物体的数字化比较少,传统行业是由于物体的数字化从而获得了特别多的价值,比如电网中智能电表的数字化,在智慧农业中,在人的劳动工具上加上了一些传感器,根据对这些人行为的分析从而知悉他们的浇水、打药等信息,由此进行作业的优化。再比如三一重工通过安装数据化设备监控到机械的运行情况、位置等信息,由传统的产品销售模式升级为服务提供模式,这就是互联网思维带来的促进,让传统行业多了很多的玩法。

  在传统行业中,金融行业跟互联网的大数据应用区别较小,主要是人的数字化。金融行业利用大数据早期是历史数据查询,但现在他们也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利用各种信息把人的行为数字化,加上标签,从而实现营销、征信、风险评估等,真正的做到利用数据,让数据价值化。

  数据架构之道

  数据产生会有很多种方式,而随着互联网发展对传统产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会让数据的种类变得更多,那么数据应用的架构是每个行业都有一套自己的做法还是有一个全行的通用策略呢?焦烈焱认为数据应用在架构上都是一个数据管道模式,只不过是数据量大小、容量、格式等不同,而且区别也并没有太大。另外一方面,在数据管理方面,都得需要知道采集源头、数据类型、数据目的等,其实各行各业在这元数据管理中的技术手段是类似的。所以,数据架构的思路方法基本上是属于全行业的性质。

  有了数据之后如何应用呢,焦烈焱认为这是一个很难一言而概之的问题。不过也有一些规律,国内大企业基本上是自己来做,因为他们的业务情况只有自己有透彻的了解和知道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在哪里。所以,他们会建设自己的数据分析平台,普元的定位就是给这些大公司提供这种技术能力,帮助他们建设平台。而对于一些小的企业,会采用基于云的模式。

  未来的展望

  我们知道,普元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功底,其产品线已覆盖大数据、云计算、SOA三大领域,可谓是成长快速的基础软件厂商。可作为普元CTO的焦烈焱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未来品牌定位:帮助企业使用互联网的技术、架构来支撑企业自身快速发展的业务,而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都会应用到未来的这些技术架构里。

  最后,焦烈焱也分析了普元两个技术优势,第一是了解大企业的基础架构。第二,普元现在有很多业界领先的SOA产品,可以很好地利用到云和大数据中。在这两个优势下,普元公司的战略定位就随之变成:为大企业提供整体的IT架构,成为互联网架构的模式,从而真正地降低企业的IT运营成本、快速满足业务的发展需求,实现将IT变成企业业务的一部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