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全、可靠及独立于平台的信息交换技术

安全、可靠及独立于平台的信息交换技术

2015/12/22 11:01:04

OPC UA是OPC基金会最新一代技术,用于安全、可靠及独立于供应商地从传感器和现场层传输原始数据和预处理的信息给控制系统和生产规划系统。

有了OPC UA,可以随时随地为每个授权的使用和每位授权使用者提供各种类型的信息。

独立于平台和供应商

OPC UA独立于生产或提供具体应用程序的供应商和系统供应商。通讯独立于具体的编程语言,也独立应用程序运行的操作系统。它是一个不依赖任何事物,也不与专有技术或供应商绑定的开放式标准。

通过互联网&防火墙实现的标准通讯

OPC UA通过多个重要的功能(如平台独立性、可扩展性、高可用性和互联网能力)扩展上述OPC行业标准。OPC UA不再基于微软的DCOM技术:它已经重新搭建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因此,OPC UA适配起来非常简单。现在,OPC UA已经连接企业层和自动化组件的嵌入式系统——独立于微软、UNIX或其它任何操作系统。OPC UA使用一个基于TCP、优化的二进制协议通过一个用IANA注册的4840端口进行数据交换。也可选择支持WEB服务和HTTP。可以轻松集成其它绑定诸如多播或消息列队的协议,不会中断现有的通讯方案。集成的加密机制确保通过互联网进行安全通讯。

面向服务的架构

OPC UA定义通用服务,在这种情况下,跟随面向服务的架构的(SOA)设计范例,通过它,服务供应商可以接收请求,处理这些请求并及时响应将结果回传。 与传统的WEB服务——通过WSDL描述它们的服务,因此与每个服务供应商不同——通用服务已经使用OPC UA进行定义。

因此不需要WSDL,因为服务是标准化的。因此,它们是可兼容和互操作的,调用者无需掌握有关特殊服务的结构或行为的知识。OPC UA为不同的功能定义各种服务组(读/写/发信号/执行,导航/搜索,连接/通信/安全)。OPC UA信息模型具有很高的灵活性。由于建立在一个基本模型上,任何所需的复杂的、面向对象的扩展可以在不损失进程中互操作性的方式下实现。

防止非授权用户的访问

OPC UA技术使用成熟的安全方案,可以防止非授权用户的访问,防止蓄意破坏和修改过程数据以及防止出现粗心的操作。OPC UA安全方案包含用户和应用程序验证、数字签名和传输数据的自行加密。OPC UA安全基于公认的标准,它也可用于互联网(如SSL、TLS和AES)中的安全通讯。安全机制是标准的一个部分,供应商必须执行。用户可以根据其使用情况将各种安全功能整合在一起;因此,可扩展的安全与具体的应用相关。

可及性和可靠性

OPC UA定义了一个坚固耐用的架构,它具有可靠的通讯机制、可配置超时和自动故障检测功能。故障排除机制自动恢复OPC UA客户端和OPC UA服务器之间的通讯连接,不会丢失数据。OPC UA提供冗余功能,它们可集成在客户端和服务器应用中,因此能够以最大的可靠性实施具有高可用性的系统。

通过统一进行简化

OPC UA定义了一个集成式地址空间和一个信息模型,在这个模型中,过程数据、报警和历史数据可以与功能调用一起呈现。OPC UA整合了所有传统的OPC功能,能够用统一的面向对象的组件描述复杂的程序和系统。仅支持基本规则的信息消费者可以处理数据,甚至不需要具备服务器复杂结构相互关系方面的知识。

应用领域

OPC UA技术的通用性能够实施全新的纵向集成方案。信息通过级联的OPC UA组件安全、可靠地从生产层传输到ERP系统中。现场设备层的嵌入式OPC UA服务器和企业层中ERP系统内的集成OPC UA客户端直接相互连接。OPC UA组件可以在地理位置上分别分配并通过防火墙相互独立。OPC UA让其他标准化组织能够使用OPC UA服务作为他们自己的信息模型的传输机制。OPC基金会已经与来自各行业的多个不同组织合作,包括PLCOPEN、AIM、BACNET、ISA和FDI。此外,还编译了其它包含共同的信息模型语义定义的规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