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两化融合:如瘸腿的铁拐李,但无飞跃东海的潇洒

两化融合:如瘸腿的铁拐李,但无飞跃东海的潇洒

2015/12/22 14:56:20

中国的两化融合,相信早在中国出现第一套MES系统,或者DCS第一次实现Web发布时,人们已经有了两化融合的意识,并体会到其带来的价值。但根据gongkong研究显示,目前中国的两化融合进程依然处于最初级的阶段,并且有很多不足和困难,如瘸腿的铁拐李,但无飞跃东海的潇洒。

从市场端分析:工业化和信息化可看成两化融合的“两条腿”,目前工业自动化逐渐成熟,部分产品市场已过剩,正处于存量市场阶段,但信息化市场才刚刚开始,技术、解决方案还处于摸索阶段。造成目前两化融合两条腿走路时的极度不平稳。

一个生产工厂,从下至上,我们一般大体分为数据采集层,生产控制层、生产信息层、企业管理层。狭义上的两化融合,可理解为:以MES系统为代表产品的生产信息层可表示信息化,以DCS、PLC为代表产品的生产控制层可表示工业化。2015年预计MES市场规模将超过15亿,DCS和PLC总体市场规模在155亿左右。工业化与信息化比值将超过10:1。

数据来源:gongkong

根据gongkong调研显示:10亿以下企业投资DCS或PLC在40万的情况下,可接受的MES投资不高于10万,随着企业规模越大,可接受的DCS/PLC与MES比值将有所减小。因此目前可达到的MES与DCS/PLC投资额比值应大于1:4,甚至在部分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上,MES的投资将高于DCS/PLC投资,如今年公布的50个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相比于如今市场表现的1:10,可看出目前两化融合发展仍有很大不足与提升空间。

从应用端分析:供应商和用户将是推动两化融合的“两条腿“,目前供应商借政策东风,纷纷开发和推广信息化产品,但缺乏成熟、有说服力的整体解决方案,心有余而力不足;用户则时刻面临生产管理上这样那样痛点,但没有可参照的信息化解决案例,投入产出不明,加上目前经济形势整体下行,生产效益为重中之重,表现为有力无处使,心力憔悴。

相比于市场端的两条腿一长一短,应用端的两条腿实际上都是瘸腿。根据gongkong研究显示:

1、目前50%以上的用户对信息化概念不明确,其中多数将生产信息化与企业办公信息化混淆,其他基本没听过信息化;

2、MES用户对其应用仍处于最低级、最简单的层次上,90%以上主要用于实现生产调度功能,40%左右的用户涉及安全生产管理功能,其他能耗管理、设备运行、原料与库存管理、人力资源及绩效等功能应用则少之又少。

3、信息化用户后续应用中,超过50%以上认为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没有达到预期。

成熟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急需新的变化;成熟产品竞争进入白热化,急需新的市场;国家与政策引导,用户意识逐渐转变,两化融合趋势将不会变,智能制造画面将被期待。待铁拐李重执铁杖,抚平残缺之日,即是独领八仙,逍遥东海之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悉尼科技大学利用MVG紧缩型吸波暗室成为澳大利亚天线研究领域领导者

英飞凌推出带有集成温度传感器的全新 CoolMOS S7T

杭州巨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智能接地箱十大品牌”荣誉称号!

随心所“浴”:科勒以敢创姿态,“智”造幸福生活

广州电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竣工,开启绿色能源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