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年成都将现中国最大国际铁路港

2018年成都将现中国最大国际铁路港

2015/12/23 15:22:52

12月11日,成都直飞巴黎航线正式开通。只需11小时,川人即可在塞纳河边散步、埃菲尔铁塔下秀朋友圈、红磨坊看一出经典歌舞剧。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一周前,成都双流(微博)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位居全国第四,跻身全球前30位。

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5条,国际(地区)通航城市71个,航线网络已覆盖北美、欧洲、中东、大洋洲、非洲、以及亚洲。也就是说,从家门口出发,川人即可到达世界五大洲。

空中架起了直达世界的国际航空枢纽,地面也筑起了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自2013年起,连接成都与欧洲的蓉欧快铁正式开通,一列列火车满载着“成都造”、“中国造”穿过现代新丝绸之路,抵达波兰罗兹。今年8月底,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通,而在明年,蓉欧快铁预计能开达300列。

航线遍布五大洲

12月10日早上10点11分,由北京飞来的CA4194航班降落成都机场。航班上的156名乘客,成为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4000万人次的“幸运儿”。

值得一提的是,从旅客吞吐量3000万到4000万,成都只用了三年时间。在年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的背后,离不开四川、成都政府的支持。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机场获得了72小时过境免签和航油保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省政府还专设民航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国际航线拓展,助推成都机场打造国家级航空枢纽。

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成都相继开通了至东京、墨尔本、法兰克福、伦敦、多哈、旧金山、莫斯科、巴黎等多条“重量级”国际直飞航线。

仅2015年至今,成都就已开通直飞芽庄、毛里求斯、莫斯科、大阪、东京、巴黎等航线。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内定期航线165条,国际(地区)航线85条。市民从成都机场出发,可直飞全球五大洲。

作为中国航空“第四城”,成都的目标不仅于此。未来,一条遍及世界的空中走廊将很快显现。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已制定相关政策,确定每年新开通3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的目标。到2020年,成都国际及地区定期直飞客货航线将达到55条。

下一步,成都还将在加密欧洲、亚洲航线的基础上,加快开通北美、大洋洲及非洲的第二条新航线。

不仅如此,成都还将建成为连接欧洲、非洲、中东与东南亚、大洋洲、北美之间理想的中转地。成都“朝发夕至、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正在变成现实。

268家世界500强落户

空中国际走廊、地下黄金通道,成都正在构建中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而这一切,离不开背后日益增强的城市竞争力。

作为典型的内陆城市,成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为信息技术、科技研发、金融结算、旅游、会展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投资理念,正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家的普遍共识。

截至目前,成都聚集了英特尔、大众等268家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中国重要的整车制造基地,全球80%的IPAD、50%笔记本芯片、20%的笔记本都是资格的“成都造”。与此同时,成都与211个国家(地区)保持了直接经贸往来,美、德、法、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中,成都也为自己正打造的中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提出系列规划。该负责人称,成都要借“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将区位上的“内陆”转变为开放的“门户”。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将让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黄金通道

通达世界的空中走廊已在“天府之国”的上空筑起,而在地下,一条连接欧洲的黄金通道上列车滚滚,正驶入新丝绸之路。

2013年4月26日,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微博)驶出,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抵达欧洲大陆腹地——波兰罗兹。开行两年来,蓉欧快铁沿着现代新丝绸之路,持续以每周一班的频率满载“成都造”乃至“中国造”的IT产品、服装鞋帽、机械设备等从成都出发奔向欧洲。今年8月底,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通,丰富的“欧洲造”商品搭乘蓉欧快铁一站抵达成都,然后中转至全国各地。

目前,蓉欧快铁每周对开两列,到今年年底共计开达107列。而在2016年,预计能开达300列。不仅如此,成都还提出了“蓉欧+”的概念,目前已经开通深蓉欧、厦蓉欧、甬蓉欧等班列,近期还将开通成都至昆明、南宁、武汉等地班列。而在欧洲,蓉欧快铁则已延伸至荷兰蒂尔堡、德国纽伦堡。

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蓉欧快铁以在全国所有中欧班列中“运行时间最短、开行最为稳定及快速直达”的品牌优势,筑起了中国中西部面向欧洲的双向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今年以来,蓉欧快铁共开行往返班列96列,运送货物价值超过7亿美元。

今年9月,成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正式更名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未来,它的发展不可小觑。根据规划,它将在三年内建成国内最大的国际铁路港。具体来看,力争实现集装箱吞吐量和海关监管箱量均位列全国集装箱中心站首位。同时,力争通过“物流贸易互哺”的方式实现蓉欧快铁完全市场化运作,将其打造成开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国际竞争力最强的国内中欧班列。

到2018年底,全面建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仓储分拨中心、智能公路港、贸易展示区、总部基地五大功能组团,企业总部聚集度位列全国同类陆港园区首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