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程杰:20年自动化老兵的新征程

程杰:20年自动化老兵的新征程

2015/12/23 10:06:27

在自动化市场打拼已久的程杰,有一份漂亮的履历:从通用电气的营销工程师,到施耐德电气的地区经理,再到西门子北方区销售总监,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程杰可谓千帆阅尽。而在这份履历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位拥有深厚自动化产品知识及工程背景的成熟职业经理人,兼具欧系公司的沉稳内敛与美派公司的创新激进。2010年,程杰加入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成为北中国区销售总监,他带领的200多人的销售与销售支持团队,在此期间实现了业务的高速增长。

对程杰来说,选择罗克韦尔自动化作为自己的新东家,原因看似简单,但也直达本质。罗克韦尔自动化于1988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专注于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和自动化的融合,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公司凭借敏锐的洞察力、长期专注和长远布局决胜于中国自动化市场。因而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之际,秉承传统自动化概念的同时,罗克韦尔自动化又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这点让程杰很赞赏。

 “与我工作过的其他公司相比,罗克韦尔自动化很独特,既有非常传统的一面,又有非常进取的一面。传统的一面是罗克韦尔自动化100多年来都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非常难得。而进取的一面在于罗克韦尔自动化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总能抓住时代的脉搏,比如近年来实践的“互联企业”战略等,做的总是高附加值的生意,这会让员工觉得这是一家非常有前景的公司。” 程杰对“衣食父母”的评价直白而又坦率。

在程杰的眼里,“智能制造”和“中国创造”同等重要。他觉得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许多企业都面临着竞争加剧、现金流瓶颈、人力成本不断攀高的挑战。提升生产效率,质量水平和快速市场响应是大多数制造类企业保持盈利的关键。因而,推动智能制造,加大创新力度,寻找可持续的成长模式是必然的选择。

敏锐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如猎豹捕食般闻到了智能制造的气息,因而成为最早提出“智能制造”这一概念的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倡导并积极实践的“互联企业”战略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制造业振兴计划的基石。“互联企业”通过集成的自动化控制(OT)与信息技术(IT),有效地收集和整合企业、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各种数据和信息,并基于以往的历史经验积累,提供有用的信息给企业的决策者,从而帮助企业时刻做出正确的商业决断,这就能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竞争要求。

“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企业反应不够快就会消亡。通过互联企业,快速抓住市场的变化,赢取订单,优化库存,就有可能活下去。” 程杰认为,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抓住商机,是企业活下去和活得好的关键。

程杰能跟得上市场的节奏,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喜欢运动和变化的人。打个比方,“空中飞人”这个称号很多商界人士都不喜欢,大概是因为奔波劳累的缘故。但是程杰却喜欢出差,喜欢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每走过一个城市,他总是要找机会与客户见面,倾听不同客户的声音,这对于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是大有裨益的。

客户不但要多元,更需要经营。程杰加入罗克韦尔自动化以后,引领了销售模式从“猎手型”向“农夫型”的转变。所谓农夫型的销售模式,就是有别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猎手模式,寻找一片具有业务前景的土地,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关系,像农夫一样辛勤耕耘,从而保证和客户长期的双赢。“聚焦重点行业,与领头羊企业建立长期关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服务于他们,为他们创造价值。”

     凭借在大客户开发、渠道伙伴建设和后备人才发展等销售管理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2014年10月,程杰正式升任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负责公司在大中华区的市场及品牌推广、新市场的开拓及产品线的支持。从“冲锋”部门转向“战略”部门,程杰带给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是熟知行业动态、了解客户心态的更“接地气”的市场战略布局。当强劲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IT风潮吹向制造业,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出的“互联企业”,更在应用层脚踏实地的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风雨20载,程杰职业生涯始终与自动化行业紧紧地绑在一起。说到成功秘诀,程杰总结了十个字:健康快乐学习,与时俱进。

程杰印象:

程杰算是南方和北方的“混血儿”了:父亲是大连人,母亲是上海出生的安徽人。因而,他的性格结合了北方人的豪爽及南方人的细腻。1989年,程杰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专业毕业南下广州。生活在那个年代,再加上中国传统的居安思想,他选择进入国企是情理之中。

喜欢新鲜的事物,也喜欢尝试新变化的性格在程杰的身体里产生催化反应。5年后,在面对更具挑战,前景更未可知的外企工作机会之时,他毅然放弃了几乎可以一眼看到头的铁饭碗。1994年,程杰加入通用电气公司(GE)。这一年,正值GE在中国加速发展,程杰充分感受到外资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快速反应的企业文化。很快,一次员工内部调整中,他成为GE配电与自动化部门的一名营销工程师和TLP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的一员,至此便开启他在自动化领域营销和管理的职业道路。

动力机械工程高材生做自动化和配电的生意有点跨界,那时互联网在中国并未普及,程杰依靠传真机和邮件接收美国总部相关资料,基本靠自学掌握了自动化和配电行业的知识。积累与沉淀后,1995年程杰拿下了第一个百万美元的订单,并成为了在GE与奇胜建立合资企业新品推出市场的关键人物。在GE工作4年之后,他进入施耐德电气,成为施耐德电气当时最年轻的地区经理,并带领销售团队在5年内将业务增长了5倍。随后他加入西门子,作为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部门的北方区销售总监,他直接掌管42人的销售团队和超过10亿人民币的业务。

 “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而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她带来进步。”程杰曾经在新加坡工作过半年,他认为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和国外工作相比,在国内发展空间更宽广。这也是程杰在外企驻中国机构工作多年的原因所在。

程杰的二十载征程,最后落脚罗克韦尔自动化。如今作为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的他,担负着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强罗克韦尔自动化品牌、推广互联企业和智能制造的重任:“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的宗旨就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实现互联企业,迈向智能制造,在中国和全球新的经济环境下提升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