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环保产品,资本寒冬下的新风口

工业环保产品,资本寒冬下的新风口

2015/12/24 13:10:17

    酱油的生产会产生很多粉尘,当粉尘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就会发生安全事故,在此之前就需要工业吸尘器将灰尘降到安全数值以内。在这个领域,今年8月挂牌新三板的东莞汇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内知名度较高。

  同样地,在清洗剂使用较多的电镀行业,传统清洗工艺主要使用三氯乙烯和除蜡水,但是三氯乙烯毒性高,位于谢岗镇的东莞新球清洗科技有限公司花了三年的时间,研发出除蜡碳氢清洗剂,跻身该领域第三大生产商,今年11月挂牌新三板。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工业企业对生产环境要求的提升,涉及清洁和除尘的工业环保行业近年来迅猛发展。据最新统计,目前,该行业在国内总的市场容量已达百亿元以上,且未来数年还将至少保持20%—30%的增长。

  重视研发和创新主攻大企业订单

  汇乐环保最大的客户是海天酱油,另外还有可口可乐、太太制药、伟易达、伟创力、广汽、宝马等,在东莞市场板块,雀巢收购徐福记后也向汇乐公司预定了一批工业吸尘器,为麦当劳提供面包的嘉顿,按照合约必须维护生产环境,也购买了他们的机器。

  汇乐环保位于长安沙头,资料显示,这是一家尘爆控制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工业吸尘器、集尘器、焊烟净化器、油雾净化器等产品业内知名。

  “过去五金塑胶工厂里的抛光、打磨车间就用一个口罩做防护。”汇乐环保“董秘”罗志勇说,在2007年,汇乐环保从事的还是清洁产品的贸易,而2008年前后,制造企业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投入资金改善生产环境难上加难。

市场份额被压缩,从2010年开始,汇乐环保开始转型。“在做工业吸尘器之初,国内工厂其实都没有什么环保意识,整个行业多是抄袭国外的技术,一台吸尘器最多只有3%的利润,只能薄利多销。”罗志勇说,汇乐环保还是把精力放在研发上,在人员配比中,研发团队就占据整个团队的50%,在连续3年的亏损中,汇乐环保研发出了利用大气压反吹技术的新产品,可以有效吸收车间95%以上的粉尘。

因为投入和产出不均衡,产品市场的拓展仍是难题。罗志勇说,当时企业创始人还是坚定看好与职业健康相关的工业环保市场。既然小工厂利润低舍不得投入,汇乐环保开始去逐个攻破大企业。

  随后,汇乐环保拿下了东莞上市企业正业科技和银禧科技的订单,在大企业的无形推广下,汇乐环保的产品打败了意大利和法国的产品,又拿下了液态牛奶包装龙头——瑞典利乐指定生产企业的订单。

  在获得了利乐的订单后,汇乐环保的产品很快在欧盟打开了市场。目前,汇乐环保也为国内飞机制造商中航集团,以及武汉高铁提供工业吸尘解决方案,打开了国内外市场。

  借助资本市场 抢食行业蛋糕

  今年12月,汇乐环保从原来2000多平方米的旧厂区搬到现在20000多平方米的新厂区,面积扩大近10倍。罗志勇说,现在的厂房能满足公司的未来产能。且公司又拿下了明年的订单,营收增长率达到300%-400%。

  同时,东莞新球清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球科技”)也借工业环保产品打开了局面。今年12月11日,东莞新球清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连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大厅,敲响了挂牌的钟声。新球清洗是东莞一家苹果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专门生产擦亮苹果图标的清洁剂。

  身为75后的肖连庄,十二年前在化工厂工作,就曾目睹了毒性高、污染环境的清洗剂对工人和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后来创立环保清洗剂公司,研发出除蜡碳氢清洗剂。新球科技从生产苹果手机的富士康找到了突破口,并乘胜追击,拿到了千余家企业应用无ODS(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产品订单。

  “企业遵守严格的环境规范,不仅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出于对自身成本的控制。前期的预防得力,能够大大减少甚至免除后患。”一位检测行业的业内人士说,通过多年的培育,工业环保行业越来越受认可,对于有意向进入该行业的创客来说,目前还要继续破解价格成本难题。

  对此,汇乐环保已与华南工业设计研究院合作,并与暨南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研发出了新型粉尘、油雾吸尘器,可以将净化时间由30秒缩短至7-10秒,并达到99%以上的净化。同时生产成本压缩至传统产品的三分之一。

  罗志勇表示,目前国内工业吸尘器行业还没有龙头,公司挂牌新三板,都是为了抢占山头。“在新兴市场,我们要考虑的不是利润率,而是能够抢到多大的蛋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