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首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与标准化交流会召开

首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与标准化交流会召开

2015/12/25 10:28:26

12月16-17日,首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与标准化交流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怀进鹏副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周波副市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殷明汉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张相木司长、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Helge Engelhard副司长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欧阳劲松所长、所长助理兼副总工王麟琨博士、副总工王春喜博士、副总工史学玲教授、标准与检测中心汪烁工程师参加了会议。

怀进鹏副部长对未来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共同商定并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标准化工作;共同深化两国政府指导下的对话机制;共同开展战略研究合作;共同开展试点示范和经验交流;共同主办中德智能制造论坛,加强人员交流培训。

殷明汉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标准化是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应加强两国 双边合作,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加入工作组中;加强中德两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合作,协调一致立场,适当时候联合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建立定期交流 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工作组会议,定期联合召开交流活动。

在主旨报告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代表中方介绍了“中国制造 2025”相关情况,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Katharina Schauberger女士代表德方介绍了“工业4.0国家平台”建设情况。德国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DKE)主席Bernhard Thies博士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DKE与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长期的良好伙伴关系,以及在IEC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合作。

“智能制造/工业4.0通用技术”分论坛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兼副总工王麟琨博士主 持。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王春喜博士做了题为“语义化描述与数据字典标准化进展情况介绍”的报告,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总工史学玲教授做了题为“智能制造中的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 的报告,得到了中德专家的广泛认可,并纳入了中德智能制造标准化合作的重要内容中。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机械工业仪 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德国电气电子与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DKE)、德国标准化协会(DIN)等机构共同主办,来自中德两国的政府领导、智能制造 /工业4.0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7日同期召开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启动会,由国标委工业二 部王莉副主任主持。来自工作组3个秘书处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机床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各企业代表,与德方专家就智能制造标准化范围、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合作、机器人领域标准化合作、智能制造中的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工业无线通信技术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共同探讨了工作组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会议对于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的标准化合作、增进技术和经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网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