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物、服务与人互联”助力中国制造实现智慧升级

ABB“物、服务与人互联”助力中国制造实现智慧升级

2015/12/25 10:59:14

面对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转型期的中国制造业如何才能顺利实现智能制造的产业布局呢?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总裁白天恩先生和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中国区负责人亚文霖先生认为,“物、服务与人互联”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驱动力。在2015工博会上,ABB通过近800平方米的展台全面展示了包括机器人自动化系统、传动系统和低压产品在内的领先智能技术,彰显了ABB在“物、服务与人互联”领域的技术领导地位。

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总裁白天恩先生和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中国区负责人亚文霖先生

创新型工业机器人加速制造业转型 据国际机器人协会(IFR)发布的调查报告称,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以54%的增速和5.6万台销量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但从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来看, 2014年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机器人数量仅有36台,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6台,中国市场仍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成为国际机器人制造商们竞相角逐的焦点。

在日前举行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ABB推出了其迄今为止最高负载的大型机器人IRB 8700,并在工博会上进行了全球首发。这是继去年推出全球第一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之后CONTROL ENGINEERING  China版权所有,ABB在机器人领域的又一全新力作。“作为有效负载高达800公斤的大型机器人,IRB 8700比市场同类产品的速度提升了25%,是市场上性能最佳和总拥有成本最低的高负载型机器人。”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总裁白天恩先生介绍说,“在设计上,IRB8700特别注重工作范围、有效负载和运行性能的优化,还能根据搬运物体的重量和尺寸自行调整运行速度,具有速度快、惯量小的优势。” IRB 8700不但拥有比同类机器人更快的速度,还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准确性以及更低的成本。“低成本是IRB 8700的一个重要优势,”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中国区负责人亚文霖先生补充道,“在IRB8700的整个设计中,使用的零件更少了,例如其每个关节都采用了单电机加单减速器设计,因而更加简约,这就意味着客户的总体拥有成本以及维护成本都大大降低了。”这对于转型期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企业用人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对于提高能效和竞争优势的迫切愿望,让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开始考虑引入“机器人”。白天恩认为,机器人作为先进的智能设备不但可以助力中国工业快速的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在一些非常严苛的工作环境里,有很多普通人力难以实现的高精度重复生产,在这个方面,机器人将大有可为”。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与集成厂商,ABB拥有在全球机器人领域40多年以及在中国20年的丰富应用经验。在本届工博会上,ABB还重点展出了面向不同行业的多款机器人自动化应用系统,包括YuMi®人机协作装配、IRB 360高速分拣、IRB 6700机器人智能拆码垛、新一代大型机器人IRB 6700的点焊应用、IRB 120智能激光雕刻站、IRB 1200双机协同飞车工作站和IRB 8700 超柔性化白车身解决方案等10套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

本次工博会展出IRB 8700超柔性化白车身解决方案。

柔性化生产是智能制造的特征之一,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快速发展,制造企业需要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变化的制造要求有很强的适应性。在工博会现场,ABB展示了针对汽车制造行业的IRB 8700 超柔性化白车身解决方案,由IRB 8700工业机器人、柔性可编程定位器、物料搬运导轨和机器人滚边等通过平台化、标准化模块实现快速集成,能满足多种车型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组装生产,帮助客户以“柔性制造”满足不断加快的产品升级和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

YuMi®人机协作装配

高效运动控制支持中国企业节能增效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绿色发展是五项基本方针之一,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成为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任务。电机作为用电量最大的终端用能设备,在我国占工业用电量比重高达75%,因此其能效的提升与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的实现息息相关。

自1995年将高效低压电机引入中国以来,ABB一直致力于帮助用户提高电机能效、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截至目前,ABB高效电机已帮助中国各行业客户节电超过240亿度,按全国人均生活用电量计算,这相当于约5000万人口一年的用电需求。“此外,在减排方面,安装在中国的ABB传动产品已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2亿吨。”白天恩谈道,“ABB的使命就是用电力和效率创造美好的世界,不仅为中国也是为整个世界做出我们的贡献。”

本届工博会上,ABB也展出了帮助用户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耗和对环境影响的高效节能的传动系统。其中,全能型中压传动ACS580MV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研发的中压变频器,从电压等级到防护设计都充分考虑到国内标准和特定要求,以确保在水泥、电力和水等行业的各种复杂苛刻环境下正常运转。

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研发的中压变频器ACS580MV。

据白天恩介绍,这款针对中国客户需求开发的产品,其研发和生产活动都是在中国进行,体现出ABB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及对中国客户的长期承诺。“化繁为简的功能设计和高性价比让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很好的反响,”白天恩对市场充满信心地说,“虽然这款产品是在中国研发的,但是其实我们看到它未来应用的市场远远不止于中国,例如东盟、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等很多国家都会有类似的市场需求。”

“物、服务与人互联”助推“中国制造2025”

为了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各个国家近年来纷纷推出了智能制造的计划,那么尚处于工业2.0和工业3.0并行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业将如何实现跨越式升级呢?白天恩认为,“物、服务与人互联”将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重要驱动力,将带来生产方式颠覆性的创新转变。“通过这样的互联,我们不仅能够在智能技术上,实现进一步的跨越。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制造过程当中,在自动化与机器人的互相协作当中,我们看到产品的品质、生产效率和客户的满意度都大大提升了。” 在物联网的趋势推动下,2020年预计将有超过300亿个设备实现互联,数据的迅猛增长将推动自动化进入了高度集成的新阶段。“通过价格更为亲民的传感器、更充足的通信带宽、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复杂的软件算法,‘物、服务与人的互联’将不再遥不可及,它将帮助企业实现运行效率的提升、质量的优化以及成本的降低。”这是白天恩对于“中国制造2025”未来愿景的展望。

通过“物、服务与人的互联”,用户可以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并从数据当中挖掘出新的信息,用于远程管理和预防维护。比如,以前发生故障的频率很高,而且需要派驻专家到现场去,但是现在通过将机器设备连入互联网,从收集到的数据中不断调整和改善机器的运作状况,发现机器的故障率大为降低,并且技术专家不必亲临现场,远程指导就可以解决问题。白天恩说:“收集更多的数据,并善加应用以降低故障率,这也是服务互联的精髓所在。”

可实现远程监控变频器的应用软件 Drive Tune

ABB在此次工博会上展出的两款应用软件Drive Base和Drive Tune,即是彰显了其对“物、服务与人互联”的一种诠释。通过这两款应用软件,服务工程师和安装人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实时访问已安装的变频器,并进行远程管理和维护。亚文霖认为,这不仅满足了用户的移动端应用需求,也为用户提供了基于云端的互联网服务,充分体现了ABB所倡导的未来工业“物、服务与人互联”的愿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