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源源气脉,远方而来 ——中控承接重大天然气长输管线SCADA国产化项目

源源气脉,远方而来 ——中控承接重大天然气长输管线SCADA国产化项目

气脉“高速路”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中国石化天津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可谓中国石化天然气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首个提出进行天然气长输管线SCADA系统国产化的项目。工程全长580公里,横跨天津市、唐山市、沧州市、德州市、滨州市和淄博市一个直辖市和五个地级市(17个区县),由5段管道组成,全线设10座分输(清管)站,31座阀室(其中RTU阀室13座),管道全线穿越大中型河流38次、高速公路及等级公路62处,铁路14次。

SCADA,为气”而来

长输管道的SCADA系统其实已经在远程自动化领域应用多年,一般由设在控制中心的主机/服务器、设在各站的远程控制终端(RTU)或智能控制设备(LED),或可编程逻辑控制(PLC)和高性能的通信系统构成分布式控制系统。控制中心的计算机通过数据传输系统,不断采集各站的操作数据和状态信息,并向这些设备发出操作或调整设定值的指令,从而实现对整条长输管道的统一监视、控制和调度管理。

在这一项目中,SCADA毫无疑问扮演着上位主控系统的角色,而问题的关键在于,长输管线SCADA项目的国产化战略能否得以真正实现?又是否有这样的国产品牌在各个国际巨头竞争中脱颖而出,真正凭借同样一流甚至更为适合的产品和方案进入用户的视野?

长期以来,SCADA作为长输管线项目的核心中枢,对开放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都有极高的要求,多年来一直是由数家国外自动化巨头垄断,而这类项目却又关系到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安全,国产化之路势在必行。

自2013年,在发改委、中石化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以中控为代表的国内自动化厂商便积极推动长输管线国产化。这一项目中,由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牵头,在多次实地调研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之上,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角度出发,推进天然气输气管道国产化向高端延伸,决定本次项目采用国产SCADA系统,面向石油、电力、轨道交通行业顶级SCADA供应商进行招标,并在招标环节增设了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对各家供应商SCADA产品评测的环节,最终中控因软件平台性能优异、应用积淀深厚、更了解天然气工艺特点、技术方案最符合用户需求而中标。

卓越之选,毫无逊色

无论是技术本身的成熟性,适用性还是产品的先进性方面,乃至工程和服务等,以中控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同样开始成长为世界一流的卓越之选,毫无逊色。通过大规模、可扩展性和高可靠性功能的SCADA系统将区域内的多条管线进行集中监控管理。针对调控中心及站控系统软件技术需求, SCADA系统采用了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的VxSCADA与VxHistorian软件。其中VxSCADA与VxHistorian软件平台主要负责调度中心的软件总体部署和站场的实时监控。

作为国产自主的SCADA系统软件产品在长输管道上的此次大规模应用,中控SCADA产品经理王长征感触良多,“我们采用先进、成熟、具备知识产权的工业级大型分布式SCADA系统软件和数据库软件产品,产品具有跨多操作系统平台、百万点数据库规模等特性,技术特性达到并超越了既有管道上国外的SCADA系统产品,并进一步解决了国外SCADA系统在应用中的诸如报警管理、管道对象化模型工程管理以及信息安全等诸多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该国产化项目的实施,一方面依赖国内相关软件技术的快速发展,像中控这样的国内领先的自动化公司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的熟产品以及应用积累,让我们有了信心;另一方面,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以及过去高昂的SCADA软件运维成本也迫切提出了国产化的需求。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以全面提升国内长输管线SCADA软件平台技术的先进性,实现大型长输管线项目中国产SCADA软件的成功应用——这对中国油气长输管线自主SCADA系统的推广有积极广泛的意义,也将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铸就一个重要的利器。”

新闻链接: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它的应用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应为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的工作。

作为天然气的长距离输送,其战略意义关系到国计民生。天然气长输管线干线工程,正如一条条“国道级高速路”,实现了各省市、各地区之间的天然气能源流动和分配,对优化跨地区能源结构,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解决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维护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内的长输管线主要由“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各级省级管道公司所承接,其天然气长输管线关注国家的能源信息安全,其中长输管道SCADA系统作用越发明显和突出。纵观国内已建成正在运营的诸多天然气输送主管网,SCADA系统几乎全部为国外产品所垄断。鉴于种种原因,上述管网的SCADA系统产品,均或多或少的存在系统产品技术略为陈旧,系统设备迁移、升级和扩容困难,系统故障诊断和维护成本颇高等问题,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SCADA系统信息安全也是一个日益严重、引起用户密切关注的问题。随着国家对于大气污染越来越关注,天然气的应用大规模普及,天然气长输管线快速发展,到“十二五”期间,已建设到5.4万公里。油气长输管道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国产化SCADA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实现一整套基于自主创新,具备独立知识产权,适合中国国情的SCADA系统产品,任重道远,具有深远的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控技术助力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国产核心控制系统迈向新台阶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APEX)

中控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

锻造底座 飞越巅峰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正式发布

中控技术“135战略控制点”重磅呈现 实力引领流程工业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