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光伏电站四季度或迎来装机旺季

光伏电站四季度或迎来装机旺季

2015/12/28 13:15:08

近期,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部分地区调增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

该《通知》要求全国总计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kW。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自治区分别增加70万kW,居其他各省市之首,云南 、青海、宁夏新增40万kW,其余省份新增额度在10万-30万kW不等。

“这对光伏下游乃至整个产业而言均是利好。”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邢舟指出。“只要光伏企业踏实开发并组织建设,国家配额可以充分满足企业需求。”

光伏电站

四季度装机或大增

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公布2015年光伏装机目标为1780万kW。如果加上《通知》新增的目标数据,今年全年总装机量目标将达至2310万kW。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能源局此次新增目标数据,一方面源于“十三五”规划光伏装机目标有望从原先的100GW调整至200GW,“如果不上调,指标完不成”。另一方面,也源于中国向国际做出的碳排放减量承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

然而,2015年上半年,全国装机完成情况却不容乐观。“年初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全年指标时,就曾约定今年7月进行二次分配。如今相较此前约定的时间拖延了三个月。由此可见,本次调整是经过全面评估后给出的调增指标。”航禹太阳能董事长丁文磊指出。

在丁文磊看来,上半年仅完成773万kW其实在情理之中。“按照2012年至2014年的经验看来,国内光伏装机通常在第四季度迎来爆发,上半年则相对是淡季。国家能源局在第四季度到来之际出台《通知》,并且装机量有增无减,也进一步体现政府层面对第四季度装机量所做出的准备。”

邢舟表示,目前国内许多公司光伏电站的建设速度较快,已远远超出省内的配额量。各省提出新的诉求后,国家能源局在配额上做出相应追加,也证实国家能源局并非用配额限制建设,而是给予足够支持。“这对光伏下游乃至整个产业而言,均是利好。”

不过,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则对《通知》中新增的装机量感觉突然。“没想到新增这么多。”谢健表示,目前国内组件市场相对紧张,晶澳年前的订单量也趋于饱和。“供应1780万kW的原定目标不是问题,但新增这块要跟上供应,大约得到年后了。”

地域发展快慢不均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规定新增的530万kW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主要集中在河北、内蒙古与新疆地区。

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自治区分别增加70万kW,居其他各省市之首,云南、青海、宁夏新增40万kW,其余省份新增额度在10万至30万kW不等。

“国家能源局在指标的分配上已经开始有了导向”。丁文磊坦言,“只要安装地区条件好、光伏发展好,上半年动工快的地区就会优先安排。”对于光伏企业而言,也会选择并网条件好、供电量大、安装基础好的地区进行项目安装及开发。<< p="">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