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零件的大作用:机床附件行业的发展状况

小零件的大作用:机床附件行业的发展状况

2015/12/28 13:20:34

目前,整个机床附件行业发展迅猛,对机床附件的需求量激增,国内市场容量很大。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汽车工业与铁路工程的迅速发展,使机床行业市场更加旺盛,也带动了配套产业机床附件与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

在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机床附件行业受到机械加工业市场的强劲拉动,近年来持续保持市场需求旺盛、企业生产快速增长的局面。行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目前,国内中低档数控机床附件产品的市场,基本由国内产品占领,部分产品如数控分度头、刀杆还有一定的批量出口。但是,近几年来台湾地区的产品大量涌入,中档数控机床附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激烈。目前来看2015年应该还会延续这个势头。

国外及台湾企业为了进入我国大陆市场,产品价格逐步调低,其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目前由于国内产品在售前技术业务交流及售后服务比国外厂商有明显优势,使国产数控机床附件产品能够不断发展。但随着外商采用大陆本地化生产方式后,我们就会失去这些优势。近几年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机床工具行业发展速度加快,也逐步向大陆市场进口机床附件等,并有一定的价格竞争优势。例如:印度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各类机床附件产品,塑料拖链,钢制拖链,机床防护罩,机床工作灯,机床垫铁在价格方面与其他进口商相比也有一定优势。

就机床附件的品种而言,大部分品种国内机床附件企业都有,也基本属于专业化生产,能够满足主机的需要。某些新技术附件国内暂时只有个别研究机构或厂家处于研究阶段,没有形成生产能力,主机基本依赖进口配套。另外,高效数控机床用动力卡盘、刀杆的高速特性及夹持精度均比国外有较大差距。

国内数控机床附件产品的生产制造水平相较起前几年有一定提高。塑料拖链,钢制拖链,机床防护罩,机床工作灯,机床垫铁等产品,规格及品种不断完善,结构不断改进,主要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均有很大提高。目前,国产数控机床附件应该说能够满足中档数控机床的配套需要,但为某些高端水平数控机床配套的机床附件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主要差距的原因在于大部分附件企业规模小、整体装备制造能力、协作配套能力、企业自身技术改造能力不足。这也是目前我国产品水平较国外产品水平低的主要原因。需要国内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生产制造能力,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应对技术创新的关卡、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