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改委【2015】3044号文解读:2016年,光伏产业的一些新可能

发改委【2015】3044号文解读:2016年,光伏产业的一些新可能

2015/12/28 13:21:26

2015年12月24日,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3044号文),正式下调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从原来通行的I\II\III类区0.9元\0.95元\1.0元标杆电价,下调到2016年的0.8元\0.88元\0.98元,远超之前“讨论稿”公示的0.85元\0.92元\0.98元范畴。

其实,在3044号文正式下发之前,业界已有传闻,如今不过是挂心了许久的那只靴子终于如愿落地,至于这只靴子会给地上的花花草草带来多大的冲击,反而很少人去关心,整个业界都不约而同地松了口气,呈现出一种奇怪的安心感——哦,终于来啦。 回头看看,自10月底以来,小编接触过业内不少大佬,对于“讨论稿”的意见,也大多一致:标杆电价下调对光伏产业当然有影响,只是5分\3分\2分的调价其实触及不到电站的根本。甚至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讨论稿”下调得还不够,未来肯定还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同时SOLARZOOM光伏亿家行情中心之前也有报告显示,近两年来电站投资成本每个月有差不多0.1元的降幅,也就是说新的3044号文相比“讨论稿”虽然有较大力度的调整,但是这个调整其实仍然在企业承受范围之内。

有了之前的各种铺垫,虽然业界表现平静,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个3044号文影响小。据小编收集到的资料显示,几天后的2016年会有一些新的趋势和可能产生。

可能性一:“抢装潮”提前

与往年上半年“淡”下半年“抢”的规律不同,2016年的下半年才会出现的“抢装潮”将提前到上半年。

众所周知,新的3044号文影响最大的其实仍然是地面电站。以I类区为例,从现行的0.9元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到0.8元,调节力度还是不小,有研究员分析,如此力度对西部电站的IRR影响巨大,为了能在新电价实施前,尽可能将手头的路条变现,因为3044号文明确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也就是说,只要符合任一条件就要执行新电价;而要继续执行现有标杆电价,必须以上两个条件都不符合。

再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到目前为止,2015年总共批下多少路条。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规划17.8+GW(直辖市及西藏不设上限)。9月,能源局又增补5.3GW路条,也就是说2015年光伏发电总新增装机容量规划超过23.1GW。但是前三个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9.9GW,而以目前数据来看,2015年全年装机量17GW还是有保证的,目前仍有5—7GW的路条还没有兑现,而这些路条在2016年底前必然失效,要赶上原有标杆电价必须在2016年6月30日前并网——如此,上半年小规模的“抢装潮”几乎必定会出现。

可能性二:制造业过剩

据SOLARZOOM光伏亿家行情中心报告显示,整个2015年第四季度在其他部件全部上涨的大环境下,硅料的价格其实波动不大,至少部分说明到四季度末硅料其实有过剩,但是在“扩产”、“抢装”的大潮下,表现不明显。2016年的上半年,在很大概率“抢装潮”提前的前提下,硅料的价格和供需可能还会维持;但是到下半年,极有可能迎来硅料价格的大跌。

同时在组件出口方面,小编发现目前的生产状况其实跟全球的需求匹配度较弱,海外光伏产业的发展极大可能消化不掉国内不断扩大的生产供给。资料显示,中国装机量占全球市场比重超30%,中国装机增速在2016年下半年后的下滑将压制全球的需求增速下滑,从而对光伏中上游价格将产生较负面的影响。结合供给分析,预计2016年上半年中上游价格小幅下滑,2016年下半年中上游价格将大幅下滑

可能性三:地面电站处境进一步恶化

2016年,地面电站将迎来更加艰苦的一年。首先在3044号文下,将要出现的“抢装”项目大多其实仍然出现在西部地区: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等地。而上述地区,在2015年就呈现出比较大的“限电”风潮。以新疆为例,官方公布光电限电率大概20%左右,但是区内很多地方,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再加上,2016年即将到来的“抢装潮”,在输出没有根本上改善之前,西部地面电站会越来越多,限电状况加剧在情理之中。

在经济下行和限电的压力下,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一年,地面电站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可能性四:补贴问题有望解决

当然也有好消息。3044号文,虽然明确下调了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但是也有力促成有关部门对于“补贴拖欠”问题的解决。

日前,有消息说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附加将从现行的0.015元提升到0.022元,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金额将历史性扩大到600亿-900亿元,有了这笔钱来支持新能源补贴,“补贴拖欠”很大程度上会得到有效的缓解。再加上,政府进一步理顺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流程,提高发放效率,缩短发放周期;以及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也正式把2013年8月以后并网的光伏项目纳入补贴范围。三管齐下,补贴拖欠问题解决有望。

无论如何,3044号文下发,对光伏企业来说其实是一个重要信号,光伏产业要飞速发展,扩大生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限电,开放更加适合中国特色、完全匹配用电需求的供给,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才是正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