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信息通信行业十大热点及十大趋势

信息通信行业十大热点及十大趋势

2015/12/29 10:20:11

12月2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召开“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公开汇报年度重大研究成果,“中国信息通信行业2015年十大热点及2016年十大趋势”正式发布。  本次会议还同期发布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内容分发网络(CDN)及物联网三本白皮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曹淑敏院长致欢迎词,欢迎各界代表共同分享年度思想大餐,期待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大会上发表主题致辞,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信息通信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历史使命和重要战略机遇。  

按照刚刚结束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部署,2016年全行业应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进信息通信网络优化升级,夯实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网络基础;二是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两化深度融合支撑水平;三是创新和改善行业监管方式,营造宽松包容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四是建设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有效保障用户企业国家利益。张峰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连续多年坚持与业内外分享重大研究成果的优良传统表示赞赏,期待研究院能够秉持开放合作、务实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吸纳社会各界的建设性意见,持续提升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快地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专业性智库。

在本次发布会上,中国信通院刘多副院长发布了“信息通信领域2015年十大热点”,分别是:1. “互联网+”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2. “提速降费”成为宽带网络发展的重要主题;3. 分享经济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商业模式;4. 4.5G继续增强并横向拓展,5G国际标准化拉开序幕;5. 云计算发展进入2.0时代;6. 应用基础设施重塑网络体系架构;7. “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是其关键基础设施;8. 智能终端产业进入手机升级和硬件创新双重驱动时代;9. 网络安全立法全面推进,构筑我国网络空间制度根基;10. 国际“网络中立”立法取得重大进展,欧美政策导向不同。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总工程师发布了“信息通信领域2016年十大趋势”,分别是:1. 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历史性转折初现;2. 固定宽带全面迈入高速光网时代;3. 4G浪潮加速推进,为5G新纪元筑基;4. 互联网网络架构优化变革,转型交换中心;5. SDN/NFV从数据中心走向广域网;6. 物联网迈向2.0时代,全球生态系统加速构建;7. 工业互联网引领全球新产业变革;8. 人工智能步入快车道,孕育改变未来;9. “互联网+”安全重要性凸显,安全防御技术智能化演进;10.“互联网+”大融合大变革,重塑监管制度。

中国信通院ICT服务业、互联网、无线与移动、两化融合四大业务领域负责人分别重点介绍了该领域的年度进展及其来年趋势,与十大热点和趋势相互印证解读,系统全面地展现了主要判断的数据来源和背景依据。会议同期发布了三大专题白皮书,来自安全研究所、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及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的专家,分别介绍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白皮书(首次)、内容分发网络(CDN)白皮书(二度更新)、物联网白皮书(二度更新)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为业内外关心此类专题的人士提供了重要参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