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法“意外”携手 核工业巨头重组三菱重工遭“截和”

中法“意外”携手 核工业巨头重组三菱重工遭“截和”

2015/12/29 15:27:40

    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在未来十余年甚至更长时期内,发展空间巨大。作为后来者,中国核电产业大有迎头赶上之势,这让原来的领跑者三菱重工慌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三菱重工被夹在国际核电市场的三角关系中备受煎熬。本来,三菱重工是法国国有核工业巨头阿海珐(Areva)集团重组的传统合作者,不料半路却被一支中国势力“截和”。“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和低廉的核电站成本,阿海珐开始慢慢倒向中国。”11月初,中法两国签署核能合作大单。

  

  法国电力集团公司(EDF)首席执行官乐维(Jean-BernardLevy)、三菱重工社长宫永俊一、阿海珐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PhilippeVarin)

  

  三菱重工的如意算盘

  

  东汉末年战乱,吴魏两国相争,谁也没料到刘备默默发力,请诸葛亮出山,在西南自成一统,才有后来的三国鼎立。

  

  日经报道描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开头:为了拯救阿海珐的“桃园三结义”——10月初的东京,在能俯瞰到皇居的一家酒店里,3个男人坐到了一起。他们分别为三菱重工社长宫永俊一、阿海珐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PhilippeVarin)、法国电力集团公司(EDF)首席执行官乐维(Jean-BernardLevy)。会谈的主要议题是阿海珐的经营重组。

  

  近年来,因面临俄罗斯、韩国和美国企业的竞争,头顶“全球最大核电反应堆制造商”光环的阿海珐经营陷入困境,2014财年(截至2014年12月)的最终亏损达到了创纪录的48亿欧元,超过其37亿欧元的市值,预计亏损还将持续5个财年。

  

  在法国政府主导下,阿海珐正将旗下的反应堆制造部门(ArevaNP)与铀矿开采及提炼部门剥离,并计划把多数股权出售给法国电力。早前法国媒体报道指出,法国在为重组后的阿海珐NP寻找亚洲投资者,当时未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EDF将持有反应堆部门51%的股份,阿海珐则持有15%。

  

  日经称,与阿海珐合作了近25年的三菱重工,在会谈中主动提出了收购剩余股权。

  

  “为了在技术上互相帮助,最好建立资本关系。这份投资的回收可能性非常大。”10月30日,在三菱重工财报说明会上,宫永俊一终于漏出口风,点明了出资阿海珐的精妙一着。

  

  由此看来这个比喻失当,应是“桃园三结利”才对。

  

  不妨先看下阿海珐的亏损之路,元凶正是还在开发中的欧洲先进压水堆核电站(EPR)。虽然压水堆核电站具有运营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的优点,但故障频发,导致工程预算倍增。而法国国内的核电站开工在“3•11海啸地震”后,由于多种原因大幅推迟,账面持续亏损。

  

  宫永之所以敢于投资阿海珐,如意算盘之一,就在于“Atmea1”。Atmea1是指结合阿海珐NP和三菱重工技术的1100兆瓦中型压水堆(PWR),目前已在土耳其获得了4个机组订单,与越南的购买谈判也在进行当中。庞大的新兴市场在召唤,三菱怎能视而不见?

  

  另一个原因便是阿海珐的废堆工艺和技术具有深厚积淀。日本核电站已运行了40多年,机组陆续进入废堆阶段,但三菱重工的废堆经验尚不足。宫永将日本国内的废堆业务视为核电产业的新商机,携手拥有技术优势的阿海珐,更为顺风顺水。

  

  中法“意外”携手,让三菱诧异

  

  然而,宫永没有猜中故事的结局。他在财报说明会上的话音刚落,11月2日,中法核能合作的消息传遍了业界。

  

  据法国总统府的声明,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中法两国当天就核废料回收签署了一项工业合作协议,价值可能高达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

  

  此外,据陪同奥朗德访华的一名官员称,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将可收购阿海珐的少数股份,参股数量和价格未定。

  

  可是,早早出发的三菱却还未签署任何具体文件。

  

  日经特别提到了阿海珐总裁、“中国通”菲利普•瓦兰,指瓦兰和法国政府对日本和中国巧妙地使用了“两副面孔”,希望左右逢源。在争夺新兴国家市场时,阿海珐同时看中了Atmea和价格低廉的中国设备。此外,在法国国内近60个核电机组进行设备升级和维修时,因为“高安全性和高品质”,阿海珐仍保留了与三菱重工合作的空间。

  

  当然,三菱重工也并非只能原地干等阿海珐回头。10月,三菱重工宣布与法国ENGIE集团(原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进行一揽子合作。拉拢ENGIE,加入三菱重工在土耳其参与的核电站项目,可谓是宫永的后着,或曰“备胎”。三菱一名高管说得清楚:“假如与阿海珐的关系破裂,在国际核电市场中将与ENGIE携手”。

 称中国草船借箭:担心日本技术外流

  

  在全球新建的约70个核电机组中,中国就占了40%左右。巨大的中国核电市场,法国当然希望参与其中。此外,中法的核电合作也在激流勇进。法国电力与阿海珐在中国广东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中的欧洲压水反应堆早已在开工建设。

  

  10月,法国电力EDF跟与中国广核集团(CGN)达成投资协议,联合建造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主管村上朋子指出,“(三菱重工)已无法改变日中共同出资阿海珐的局面”。

  

  如果中日企业共同参与,三菱重工和日本政府最担心的就是反应堆容器、蒸汽发生器和冷却系统等的技术外流。报道还对西屋电气的技术流失“教训”老调重弹。2006年,东芝收购了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希望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西屋,毫不吝惜地将“AP1000”反应堆的技术出口中国。

  

  中型的Atmea1型反应堆与大型的欧洲压水堆不构成竞争关系,但与中国“华龙一号”的功率基本相同,将产生正面竞争。

  

  在日方看来,华龙一号在安全性等方面跟日本技术相比差距不小,但英国东部的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已决定采用华龙机组,直接进入了欧洲发达国家市场,走在了其引以为豪的Atmea1前面。在11月,华龙也接到了来自阿根廷的订单。

  

  尽管在争夺市场上连输几局,日本能源专家还是认为华龙并无太多技术优势。专家不无酸意地指出,“华龙一号”的最大优势是造价低廉,仅为Atmea的一半。三菱重工的一名高管更是臆测称:“作为获得中国资金的交换条件,中核集团当然希望获得阿海珐的技术提供。除此之外,中国对Atmea的技术也是虎视眈眈”。

  

  “华龙一号”使用的是自主三代核电技术。但作为竞争对手,日本东芝旗下的西屋电气一名资深技术员表示,华龙不仅使用了俄罗斯技术,“还利用了阿海珐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三菱重工是日本工业装备出口的重要一环,被安倍政府寄以增长战略核心的地位。要知道,近年来日元汇率的大幅下跌,却并未对日本出口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今年第三季度,日本货物出口仅增长1.9%。

  

  “如果继续沉默的话日本将被中国横扫。日本不得不重新制定核能战略。”日经这样援引前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田中伸男的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