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闻其声见其身 德国中小企业剽悍坐拥半壁江山

闻其声见其身 德国中小企业剽悍坐拥半壁江山

2015/12/30 11:03:45

    德国中小企业太剽悍 在全球27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中,德国企业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这些企业相对较小、鲜有人知,但却在各自的行当中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头羊。

    无名英雄:低调领先市场

  谈到德国经济,大家首先会想到德国大型跨国企业,如大众、西门子、宝马和奔驰等。实际上,德国的经济命脉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不管是就业人数、学徒生数量,还是出口比例,它们都不逊色于大型跨国企业。

  在德国众多中小型企业中隐藏着一批无名英雄,它们被称为“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这个概念由德国知名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教授首次提出。他对“隐形冠军”做了三个定义:

  第一:该企业所经营的产品不能低于世界市场排名前三或者大洲第一;

  第二:年营业额不超过50亿欧元;

  第三:企业的知名度相对较低,不为普通消费者所熟悉。

  当然,这种定义在现实中也颇有争议。西蒙教授称,他之所以没有设定年营业额的底线,是因为在全球化和通讯业发达的背景下,即便是微型企业也能在全球市场上叱咤风云。最具代表性的是来自波恩的管风琴制造商克莱斯公司。该公司员工人数一直保持在65人左右,年营业额只有6百万欧元,但世界最负盛名的歌剧院或教堂的管风琴都由它独家制造。

  此外,以年营业额为标准也是相对的。比如1995年年营业额的上限额被设定在30亿欧元,而如今达到50亿欧元。由于全球化的突飞猛进,“隐形冠军”的规模在过去20年内增加了近8倍,因此原有的指标也须往上提升才能符合实际情况。

  全球目前共有2734家“隐形冠军”,其中德国就有1307家,占总数的47%。美国有366家,位列第二。

  七大法宝:造就隐形冠军

  我们不仅要问,为何在德国(及德语区)这片土地上会孕育出如此多的“隐形冠军”呢?这不是偶然,而是有其必然因素。

  德国“隐形冠军”的绝对数量和每百万人拥有量都位居世界榜首,主要有七个原因。

    历史因素:一百多年前,德国由上百个邦国组成,处于四分五裂状态,各国间都相互征收关税。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想实现长久发展的目标,就必须达到两个条件:具备国际化,并且产品的附加值(利润)要高于关税。

    传统的技能:德国很多区域都将专业技能一代代传承下去,比如黑森林地区擅长高精密机械制造,如今那里拥有超过400多家医疗技术公司。再比如哥廷根地区拥有39家测量技术制造商。这是因为数学家高斯曾经在哥廷根大学出任教授,其学府的数学研究水平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创新力:虽然德国在信息技术、互联网或基因工程等领域都不具备国际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但欧洲专利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德国拥有欧洲专利数量超过13万个,排名第一,超过法国的2.3倍,意大利4.4倍,英国4.7倍。

  良好的生产基地:德国制造业占GDP的比例比其他发达国家高很多。德国中小型企业的投资是英国和法国类似企业的两倍,创造了68%的出口。可想而知,德国之所以成为出口大国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中小型企业,而不是跨国公司。

  激烈的竞争:德国虽然拥有数量最多的“隐形冠军”,但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恰恰来自德国本土。在很多行业里,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都来自德国,而且两家企业的地理位置都距离很近。毫无疑问,这种竞争力不仅能提高产品的质量,也促进出口。

  产业集群:德国很多产业都集中在某一个固定地区,比如索林根的刀具、施韦因富特的轴承、纽伦堡的铅笔、维尔泰姆的保温容器和德国北部的风能产业等几十个产业群。这些地区把各行业的资源和最高端的技术都集中在一起,因此会激发出无限的潜力。

  双元制职业培训:德国双元制可源源不断地为各行各业提供技术人才。作为一个制造大国,能够随时得到新鲜的血液无疑是一个不可代替的竞争力。

  历史悠久:遍布各行各业

  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并没有限制于少数领域,而是遍布各行各业。如果把它们以行业来分类,工业产品占69%,消费类产品占20%,服务型产品占11%。其中工业产品细分为机械制造36%,电子行业12%,金属加工11%,化工类7%。与之相反,美国局限于军火制造,俄罗斯局限于军火制造和天然气业,澳大利亚几乎只有采矿业,韩国和日本则依赖于电子产品和汽车制造。

德国“隐形冠军”的平均年营业额3.26亿欧元,平均员工数量2037人,CEO任职时间平均为20年(全球公司CEO平均在任时间5.1年),产品领导世界市场平均22年,65%是家族企业,企业平均寿命为66岁,其中有38%的企业拥有100多年的历史。历史最悠久的当属创立于1365年的Schw.bischenHüttenwerke(SHWGmbH),它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工业冷硬铸铁轧轮的公司。

    不喜抛头露面:神秘巨人浮出水面

  “隐形冠军”之所以不为大众所知有内在和外在因素。主要表现为:

  一:大多数“隐形冠军”的商业模式都以B2B为主,平常不与最终消费者接触。二:该企业创始人都比较低调,不会特意宣传自己。

  曾经一位“隐形冠军”的CEO表示,“恰恰是因为我们对待成功策略的谨慎态度才使得我们发展壮大,有意减少知名度也属于一种商业模式。”

  美国经济学家柯林斯说过,公司老板越少在外面抛头露面,越不知名,公司的成功就会越长远。由于“隐形冠军”本身知名度并不高,员工人数也不多,很少有革命性的发明,因此大多媒体只会把目光盯在那些跨国大企业上。

  在各大商学院中所采用的80%案例都为以消费类产品为主的知名公司,比如苹果、谷歌或微软等。这是因为大学生本身对这些品牌的崇拜更胜于工业产品本身。以上综合因素造成“隐形冠军”企业没有在大众心目中获得高知名度。

  然而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隐形冠军”企业。除了《商报》时常报道以外,每年还会评出年度最佳“隐形冠军”排行榜。

  新闻电视台N24每年举行类似活动,颁布年度最佳中小型企业奖。为何媒体现在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隐形冠军”如此关注呢?原因有三:

  一、企业持续不断的增长和在世界市场所处的领先地位;

  二、上市和私募股权投资者的参与比例在过去15年增长了6倍;

  三、由于规模的壮大,企业需要更多的顾问咨询服务。

  虽然“隐形冠军”在大众心目中没有过高的知名度,但它们在客户眼里却刚好相反。这些企业不仅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而且享有很高的信誉度和相互依赖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