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流行业:借助工业4.0 发展智慧物流

物流行业:借助工业4.0 发展智慧物流

2015/12/30 14:52:48

   智慧物流与工业4.0体系相辅相成,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物流行业作为经济体系内“物”的信息的入口、载体和应用者,通过互联网与物联网的相互融合以及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实现对物权的掌控和对信息的处理,并介入产业链的采购、生产、流通、和分销流程中,从而优化产业链布局、优化供需匹配、提升社会生产效率。   智慧物流的发展将带来:1)产业规模迅速扩张,新商业模式涌现,体系网络化;2)对产业链的影响逐渐向上游生产渗透;3)设备制造、电子、软件类企业将直接受益;4)控制信息入口的全局服务商将控制核心价值;5)物流与信息服务商皆可能成为全局服务商。   “智慧物流”发展的三个阶段   金模网CEO罗百辉认为“智慧物流”的发展存在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强调物流体系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范畴局限于物流体系的最优化。第二个阶段是物流服务介入货主的供应链管理,为货主提供采购、分销服务,它强调的是物流对生产和销售流通的改造。第三个阶段,物流环节将进一步向上游介入生产环节,通过其在供应链上的信息入口,帮助生产者实现工业4.0体系下的“柔性生产”。   “智慧物流”体系建设中的竞争优势   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竞争优势的几个维度在于:1)核心物流资产和区位;2)网络化的服务体系和信息源;3)技术、信息获取及大数据处理能力;4)与产业链相关方的关联度;5)熟悉相关供应链环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