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光伏业进入攻坚期 高层推动政策落地

光伏业进入攻坚期 高层推动政策落地

2015/12/31 10:32:26

“在工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光伏业增长达30%,实现了逆势增长,贡献特别突出。但随着产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显现,发展的阻力变大,光伏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攻坚阶段。”12月18日徐州召开的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应邀做《光伏产业发展》主题报告。论坛聚焦光伏制造推动,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保利协鑫联合主办。

王勃华指出,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已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某些环节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业保持了良好的快速发展势头,多晶硅产量约为10.5万吨,组件产量约为29吉瓦,硅片和电池片产量分别为68亿片和28吉瓦。前三季度,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在工业总体下行、制造业整体增长仅6.1%的大环境下,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幅达到30%,实现了逆势增长。预计到年底,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将超过40GW,超过德国跃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中国光伏的产业技术水平也在提高。从多晶硅到组件的光伏制造各环节,均有大量尖端技术投入产业化。王勃华表示,在转换效率这一核心指标方面,我国主流晶硅产品每年都保持了0.3-0.4个百分点的稳步增长。虽然高效晶硅电池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但是在完善的产业链配套等因素作用下,我国晶硅电池在每瓦上的竞争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光伏业前行的阻力也在加大,前期累积的问题正逐渐制约产业的快速发展。王勃华表示,现在下游应用环节面对的压力较多。以光伏补贴拖欠为例,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已成为阻碍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受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不足、补贴发放程序冗杂等影响,年中时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总的光伏补贴拖欠额度已超过100亿元。

王勃华介绍,现阶段很难实现可再生能源补贴应收尽收,2014年应收补贴约为700亿元,实际上缴400亿元左右,征收上来的320亿元用于补贴风电,留给光伏的补贴额度供不应求。此外,获取补贴需从地方财政、价格、能源部门开始进行初审,最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批,审批完后进入目录,中央财政再拨付至地方财政,企业拿到补贴时间有可能超过一年半的时间。但他同时也表示,该问题已得到有关部委关注,光伏协会也在反映,巴黎气候大会后中央数位高层领导做出批示,有关部委司局密集开会,近期有望上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并理顺发放流程。

弃光限电问题也较为突出。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306亿千万时,弃光电量约30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0%。弃光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弃光电量17.6亿千万时,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率也达到了20%。此外,下游还面临较大的融资压力、土地及土地税压力。产业链中前端则面临较大的贸易环境压力。今年1-9月,我国对欧洲地区出口额占比仅为16.5%,相比前6个月占比20%左右进一步下降。国内光伏材料市场则受国外原材料大量进口影响,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

王勃华指出,现在中国光伏正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是技术成果转化密集度最高,国际竞争最激烈的时期,产业和技术储备也非常多。面对行业共同的压力,唯有加强产业链合作,才能更快地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当前的政策环境极为有利,2015年延续了"光伏政策年"的趋势,大量光伏支持政策持续推出,尤其地方政府出台的大量支持政策最受瞩目。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也在多次国际会议上公开做出了承诺,分阶段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可以预见新能源发展空间将十分巨大。王勃华指出,为加快这一发展进程,内外部环境要共同作用,持续推进光伏技术升级,重视非技术成本,积极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压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