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浅谈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

浅谈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

2015/12/31 14:32:22

当下,工控行业最为火爆的两个概念非“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莫属。但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下面就带大家浏览下工业发展背后,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情况。

数据中心定义

数据中心从建设用途上可分为IDC和EDC两类。IDC指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数据中心,通常以第三方托管形式出现,平台云应用云大量部署;EDC企业级数据中心,EDC指企业自建自行运维。稳定性要求较高,多采用相对成熟的技术。

另外,这两类数据中心在投资主体上有很大的区别。IDC投资主体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和第三方民营企业等为主,以盈利为目的,服务于市场用户。EDC投资主体以电商、金融、IT行业规模企业为主,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以自用为主,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数据来源:中国IDC圈、gongkong

市场现状

2009-2012年,数据中心受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发展及互联网等需求的驱动下,一直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3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整体市场增速下降到25%以下。这期间政府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开放了IDC牌照申请;

2014年,政策导向已初步见效,中国IDC市场增长迅速,达到372.2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1.8%。其中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发展及互联网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成为国内IDC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

中国地区经济环境造成中国IDC数据中心分布不均,IDC机房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和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而非发达地区IDC数据中心发展缓慢;

数据中心行业通讯、电商和金融成为增速最快的三个行业,平均增速在20%以上。受经济环境影响,第三方数据中心增速放缓。

同时,数据中心是高能耗产业。2014年,北京停止数据中心新建和改造项目的审批,将数据中心项目向北京周边的廊坊等地转移。预计,这一政策也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常态。

市场预期

但近两年由于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迅猛,受经济环境影响,市场需求相对减弱,有供大于求的趋势。

2015年数据中心市场增速有所下降,很多项目因资金等原因停止了设备采购,特别是第三方数据中心。预计未来3-5年随着政府积极的引导以及经济形势的回升和市场重新规划,增速将逐渐呈上升趋势。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刘雪鹏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