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南电网新能源发展迅猛 多因素致消纳受影响

西南电网新能源发展迅猛 多因素致消纳受影响

2016/1/5 13:11:03

  国家电网西南分部31日通报称,西南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02.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建设开发速度迅猛,但因用电需求增长放缓,电网规划项目核准滞后等因素影响水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消纳。

  四川、重庆、西藏新能源发电资源十分丰富,四川西南山区和西藏中部地区的风电资源可开发量约为5000万千瓦;光伏发电集中的四川西南山区和西藏自治区可开发量巨大,尤其西藏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日照在3000小时以上,年均太阳辐射总量为每平方米6000-8000兆焦耳,是中国太阳辐射能最多、最强的地方。

  国家电网西南分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11月,西南电网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5.7亿千瓦时,共消纳新能源发电量15.7亿千瓦。仅国网四川电力公司2015年就克服水电消纳巨大压力,全额消纳新能源发电量10.7亿千瓦时。

  “十三五”末,预计西南电网新能源装机将达到213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887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攀枝花、西昌、甘孜地区;光伏发电装机1251万千瓦,主要分布在西藏和四川攀枝花、西昌、甘孜、阿坝地区。

  “2015年西南电网新接入风电项目7个,光伏发电项目16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8户。”国网西南分部综合管理处处长王文周称,截至2015年11月,国网四川、重庆、西藏电力公司累计完成50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工程投资13.6亿元,累计投运50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送出线路570公里,其中风电517公里、光伏发电53公里。

  国家先后颁布“十二五”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专项规划,但“十二五”电网规划至今没有出台,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实。据统计,仅西藏已发放路条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超过300万千瓦,远远超过了当前西藏电网自身消纳及电网外送能力。

  “区域内用电需求增长放缓,市场无法满足新能源快速增长的消纳需求。”国家电网西南分部副主任董昱表示,“十三五”期间随着西南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长幅度达18%,远大于用电需求增长,大量清洁能源电力需要远距离送至华中、华东等地区消纳。同时,西南水电比重大,水库调节能力差,水电调节能力季节性变化影响新能源消纳,电网项目核准滞后于新能源项目,新能源富集地区电网外送通道能力不足也将影响新能源消纳。

  针对以上情况,国家电网西南分部建议,应加快推进西南电网交直流特高压联网工程建设,避免发生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集中并网后因电网输送能力不足造成弃风、弃光。同时优化电源结构,提高西南电网调峰能力,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扩大新能源消纳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