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12月PMI重回上升通道 经济企稳态势渐明

12月PMI重回上升通道 经济企稳态势渐明

2016/1/5 14:33:29

日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7%,较2015年11月回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4%,比2015年11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刷新2015年最高点。

  不少分析人士判断,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预示着经济触底企稳态势逐渐明显。

  不过,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看来,“2015年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以及投资和消费方面的指数表明,2015年第四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并未明显回升,只能说下降趋势是趋缓和趋稳的。”

  整个2016年,中国经济将可能呈现“先低后稳”的态势,刘学智向记者指出。

  降速的背后既有“以速度换质量”思路的主动调整,也有经济下行所带来的被动压力。

  从总体经济运行上看,2016年下行压力较大,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特别是需要去产能、去库存的行业,比如煤炭、钢铁、电解铝等制造业,还有房地产行业,这是导致经济下降的主因,刘学智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对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要更多地用经济的办法和市场的办法。接受记者采访的其他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近几年国家采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所以接下来的去产能,需要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需要政府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相互配合,这也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需要。

  虽然压力不小,但中国经济“稳”的迹象逐渐明朗。刘学智认为,下行压力将趋缓,一方面在于新兴产业增长比较稳健,比如从整个产业结构上看,第三产业比第二产业增长明显高出很多,第三产业连续几个季度实现稳步增长。

  发改委数据显示,2015年前3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0779亿元,同比增长8.4%,分别高于第二产业和GDP增速2.4和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为51.4%,再度超过50%,创历史同期新高。服务业在GDP提质、增速上的贡献正在加大。

  另一方面,“第二产业内部也在经历结构调整”,虽然去产能行业压力较大,但和消费相关的制造业和电子、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相关的产业增长良好,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这也有助于经济运行趋稳。

  另外,“供给侧改革”概念自2015年11月10日横空出世以来,受到多方关注。那么,在中国经济“先低后稳”的2016年,“供给侧改革”将发挥多大作用?

  刘学智表示,其实和“供给侧改革”相关的工作已经开始做了,特别是在去产能、去杠杆方面,“供给侧改革”早就开始了,只不过这一概念被明确提出后,改革的力度和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由于结构性改革更着眼于经济在中长期的稳健增长、质量提升,短期内‘供给侧改革’未必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短期的经济增长还得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配合,所以,‘供给侧改革’在短期内的促进作用有限,整个2016年的经济增长不会因为‘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实现明显回升,但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会逐渐改善,整体运行也更为健康和稳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