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危化品搬迁,吹响提速冲锋号

危化品搬迁,吹响提速冲锋号

2016/1/6 17:00:46

天津“8-12”事故后,各地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进程大大提速。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施危化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环保搬迁工程。工信部已将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力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升级。《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城镇人口密集区内高风险危化品生产企业原则上全部启动搬迁改造,到2025年前全部关闭,各地搬迁项目提速上马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初步估计,全行业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可带动约4000亿元的机械设备需求和600-800亿元的信息化改造以及100-200亿元自动化产品和系统需求。截至到2015年11月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共征集危化品搬迁改造项目1350个、总投资6000多亿元,并从各地上报项目中遴选了3批共238个项目,纳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涉及总投资275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gongkong整理

按区域划分,东部地区有90个,占项目总数的38%,主要集中在山东(42个)、河北(17个)和辽宁(17个)等省份;中部地区有100个,占项目总数的42%,主要集中在安徽(26个)、河南(19个)、湖南(16个)、湖北(14个)等省份;西部地区有48个,占项目总数的20%,主要集中在四川(11个)、重庆(22个)等地。按投资规模划分,2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占项目总数的123%;5-20亿元项目107个,占项目总数的45%;5亿元以下项目101个,占项目总数的42%。

数据来源:工信部,gongkong整理

此外,国务院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对对危化品企业布局、搬迁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初步摸清了全国主要危化品产区的现状,并编制完成了《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已于11月初发给有关部门公开征求意见。

《工作方案》提出了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工信部在专项建设基金安排上,放宽了项目开工年限要求,对2015年以前开工的项目,只要进度不超过70%,也将纳入支持范围。项目投资限制由以往设定的3亿元,放宽到1亿元以上,以推进中小企业的搬迁改造。

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资金保障、人员安置、技术装备、土地置换等诸多难题,工信部通过政策支持措施,推动搬迁改造带来的投资及设备和信息化改造需求,也具有工业稳增长的现实意义。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不是简单的异地重建,更要通过搬迁改造实现产品、技术升级的同时,要努力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感知、预测、协同、分析、控制和优化能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搬迁企业必须进入化工园区,园区的本质安全就显得极为重要,因此将尽快发布《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智慧化工园区试点工作;要重视开展搬出场地的治理工作,防止“毒土地”的风险隐患。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李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