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成本节节攀升 低端制造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成本节节攀升 低端制造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2016/1/7 14:59:28

   这几年,我国低端制造业用工成本上升已有呈愈演愈烈趋势。这主要由三大因素决定:第一,中西部城镇化的加速促使农业劳动力省内转移;第二,出生率的下降使特定年龄段农民工相对短缺;第三,我国劳动力价格特别是低端劳动力价格明显偏低,政府政策调控将趋向于不断提高劳动报酬比重。

  当前,我国许多制造业企业普遍遇到用工成本上升的压力。特别是在众多低端制造业企业,用工成本的急剧攀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将倒逼其不再单纯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创造企业竞争力,从而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根据这些因素,未来劳动力价格特别是低端劳动力价格将不断提高。据预期,除了中西部城镇化进程和人口结构所引发的劳动力供给的相对减少,其他因素也将推动制造业用工不断“涨薪”。这些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机会成本的增加。农业收入增加使农民外出打工的机会成本增加,同样也会降低农民外出打工的积极性。第二,国家对农民工权益保障更加重视。近年来关于农民工维权的案例不断增加,国家也在不断强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提供劳动保险等福利待遇,这都将提高企业特别是低端制造业企业劳动力的用工成本。

  此外,未来整体劳动力的供应将逐步偏紧。首先,从劳动资源的绝对人数上看,未来我国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人口数将逐步下降。其次,从劳动力的相对比重看,我国的抚养比在2010年达到最低点,未来将步入逐步上升的阶段。但从国际间的横向比较上看,2030年以前,我国的抚养比都保持在50%以下,这样低的抚养比相对其他国家非常少见,全球抚养比在1950至2050年的最低点是52%,美、日、欧等国家的最低抚养比也在50%左右,除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的抚养比也没有这样低。因此,未来劳动力供应逐步偏紧,这也使不少制造业企业面临很大压力,势必抬高用工成本。

  如何应对和破解制造业用工成本上升的难题,短期内,企业可以通过适当提高待遇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而中长期内,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企业很有必要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以摆脱对低成本人力资源的依赖。

  未来劳动力成本上涨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因此,企业在产品定价和谈判中已经考虑到了人力成本上涨,锁定了一定的利润空间。近年来,东部地区部分制造业企业已将组装车间转移至中西部省份,以降低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因此,可以认为,低端制造业用工成本上升将成为长期趋势,企业应该不断通过自身的产品结构和技术进步来适应这种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