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推动经济智能化 “互联网+”翅膀带浙江制造腾飞

推动经济智能化 “互联网+”翅膀带浙江制造腾飞

2016/1/11 11:00:43

“近年来有个词一直很火,这就是‘定制’。以个性化皮鞋定制为例,通过三维脚型测量,再经过舒适度调整,最后通过机械化制造,一双由消费者定制的皮鞋就完成了,这样一双鞋的售价是普通鞋的十倍。”在7日下午召开的首届浙江信息经济发展论坛上,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聊起了“个人定制”与制造业的关系。

推动经济智能化 “互联网+”翅膀带动浙江制造腾飞    

“定制皮鞋技术其实早在10年前就已成熟,而迟迟不成气候是缺失了对互联网的运用。”潘云鹤指出,电子商务却打开了个性化定制市场的一扇窗。    

互联网+销售:供应链信息化    

制造企业直接面向终端消费市场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而这次变革是系统性的、体系性的。”论坛现场互联网行业中的又一大咖,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这次变革的核心动力是“互联网技术 商业模式 创新思想”三位一体。    

高红冰称,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企业的核心问题。“站在后天,重新构想,以互联网体系为平台,创造‘新实体经济’,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近年来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浙江制造企业也纷纷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网络营销活动,大大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激发了企业活力。    

杭州老板电器成立了近百人的网络营销团队,在依托淘宝、京东等平台的同时,大力发展购物平台(shop.robam.com),2014年网络营销销售额达8亿多元,已达公司市场总销售额的20%左右。    

宁波欧琳电器则是采用了以依托大型网络购物平台为主的“立足天猫京东,抢占各大平台”战略,重点抢占网络购物平台的份额,在淘宝和京东,欧琳已连续五年稳居家装类目水槽分类第一品牌,年增长率始终稳定在50%以上,去年更是实现了85%高增长。    

“浙江制造企业网络营销氛围已经初步形成,普及范围正在不断扩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已将传统的线下商务活动与网络相结合,形成了适合自己发展的网络营销模式,并不断提高网络营销比例,做大做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在现场表示让制造企业直接面对消费市场,核心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不同时期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2014年制造业企业网络营销销售率、采购率同比分别提高1.0个和4.6个百分比。    

此外,为加快推进制造业网络营销,提高制造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营销效率,拓展国内外市场,在大量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浙江经信委起草了《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网络营销工作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0年,实现规上制造企业网络营销全覆盖。    

互联网+生产:生产信息化    

利用信息技术改革制造企业生产模式    

“电子商务与实体制造业的结合正是未来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未来,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与中国制造融合。”潘云鹤表示,电子商务和制造业联动,电子商务将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    

在潘云鹤看来,发展信息经济其实就是推动经济智能化。“信息经济正在推动浙江企业精准化生产,逐渐改变大批量流水线的传统制造模式,大数据、互联网正让实体制造业变得柔性化。”    

以专业生产“会稽山”牌绍兴酒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该公司结合自身产业特点,提出了以机械化推动工业化,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提升工业化水平两化融合战略。    

通过将信息化辅助设备和管理技术应用于黄酒生产过程,在酿造、压榨、发酵、煎酒、制曲等生产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现代先进制造的转型升级,完美的用现代工具演绎了传统工艺,通过实施自动化酿酒,其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通过自动控制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工人可即时了解生产动态、实时跟踪生产状况,节约了劳动用工,提高了劳动效率,提高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管理层次。”会稽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测算该项目实施后用工减少37%,节约用工成本882万元,节约用地300亩,原酒生产量提高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发言则表示信息化生产并非个体现象。“今年浙江两化融合的牵引力进一步增强,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和管理体系贯标3个方向,开展294个信息化示范试点建设。”    

据悉,全省企业ERP应用(企业资源运用系统)比率达到72.99%,装备数控化率达到40.39%,机联网率达到17.92%;数字化设计率达到83.84%。    

在依托“机器换人”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中,1-11月,全省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2.8%,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76.1%,全年同比约减少60万低端用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