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棉纺织行情起伏不定 不知何时见曙光

棉纺织行情起伏不定 不知何时见曙光

2016/1/12 11:19:44

虽然目前行业形势不太乐观,企业发展面临着一些瓶颈,但是在未来的“十三五”期间,棉纺织发展前景依然充满着无限光明和希望。

“十三五”将是我国深化改革至关重要的五年,同时也是“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而对于我国棉纺织行业来说,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棉花质量状况成“心病”

“十二五”期间,最让纺织行业“痛心”的一件事非“棉花临时收储政策”莫属。国内外棉花差价的倒挂直接导致了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价格低廉的进口纱迅速占领我国棉纱市场,我国生产中低支棉纱的企业岌岌可危。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是大量出口棉纱,而在‘十二五’期间却是大量进口棉纱。”王青翠介绍,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平均每一年的进口纱也只有40万吨左右,而“十二五”期间的2015年,我国进口纱就达到了250万吨左右。

事实上,棉花临时收储政策除了造成国内外棉价的倒挂外,也使我国棉花质量状况持续下滑,生产高端棉纱产品的企业甚至到了无棉可纺的地步。

实际上,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不只是制约到棉纺织行业的发展,同时种植面积也在年年减少,保持数年世界第一产棉大国的地位在2014年也拱手让给了印度。

纺织业迎来投资机会

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已经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部级规划之一,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由工信部发布。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认为,对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来说,“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机遇是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专家表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是国民经济依存度较高的产业,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大政方针密切相关。

有测算指出,到2020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0亿辆,也就是说,在未来的7年内,每年的汽车保有量涨幅将达到12%~15%,因此车用纺织品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将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向高端系列迈进。

此外,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53关口,继续刷新2011年4月以来新低。在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54关口,逼近6.55一线。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更是进一步下跌,破6.67水平。

元旦假期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到三个交易日已跌500余点,离岸汇率跌1000余点。分析指出,人民币贬值的趋势短期内无法改变,纺织板块的上市公司直接获益。

“高征低扣”终“破冰”

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在“十二五”即将收尾的阶段,我国棉纺织行业终于迎来两件大快人心的喜事。在行业内外人士的共同推动下,实行三年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终于在2014年宣布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虽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并且要不断提高棉花质量,使棉花产业真正走向市场化。除了取消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外,另一件重要的喜事就是“高征低扣”在行业多年的呼吁下终于“破冰”。

2014年,安徽省率先将皮棉、棉纱纳入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即棉纺企业所使用的皮棉可以按照纺织品适用税率17%进行计算抵扣。至此,困扰棉纺织行业长达二十多年的“高征低扣”问题终于有所松动。

从目前来看,除了安徽外,湖南、浙江、山东、陕西、江西、江苏等地区也先后启动了高征低扣改革方案,‘高征低扣’改革取得突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对整个棉纺织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尽管“高征低扣”改革取得了突破,但是一些细节问题还需不断完善。建议实行见票抵扣,将棉花增值税的适用税率调整为17%,可简化相应程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纺织产业区域化转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十三五’期间,将会鼓励更多企业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进行布局,进一步提升我国棉纺织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王青翠说。

谈及向非洲转移时,王青翠分析认为,非洲的确是十分具有潜力的产业转移地,生产成本更加低廉。但是从目前来看,非洲远离市场,产业链配套并不完善,所以向非洲转移还“有待时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