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塑机市场蛇吞象 中国企业高端市场寻求突破

塑机市场蛇吞象 中国企业高端市场寻求突破

2016/1/14 15:51:15

    中国化工集团拥有大量的资源,370亿欧元的销售额,全球第九大化学品制造商。它可以做出这样规模的收购,本身就是全球企业,其下有机械、橡胶、化工等业务。作为工业机械企业的所有者,背景不差。中国正在获得全球行业更大的地位,和其市场规模更相称。这项收购的成功可能言之过早,但它标志着中国正在努力向制造业高端迈进。

  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显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对德国克劳斯玛菲集团的收购,其市场地位发生了巨大转变,也标志着中国正努力向制造业高端迈进。

  通过中国化工对德国克劳斯玛菲集团的收购,中国强化了其在全球塑料机械市场的地位。从此,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塑料机械市场,也成为一些全球领先技术的重要开发者和运营者。这是一个潜在的巨大转变,我认为是中国的自然进化。该国已成为一个克劳斯玛菲的重要市场,其他全球塑机也是如此。因此可以理解,中国期望获得在技术开发发面的一席之地。

  中国也有本土技术,但主要在非高端市场。中国产机械和进口高端机械的差距是存在的。中国的行业高管们把该收购看作产业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协会会长朱康建也表示这值得庆贺。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家企业收购另一家企业。它有国家层面的意义。克劳斯玛菲也能获益,扩大中国市场。尽管中国经济目前遇到麻烦和并且部分制造业撤离中国(有争议),该国主要趋势还是增长。

  克劳斯玛菲首席执行官Frank Stiel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目前的困境是一个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从低成本劳动力,向着更高质量和自动化转变。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克劳斯玛菲的技术很符合这一调整的需要。更高端的全球性技术可以在这样一个调整期比低迷的整体市场表现更强。

  Frank Stieler也表示,中国化工也打开了中国的多扇门:“中国化工集团作为业主,能为我们带来客户群和加入战略讨论,这是我们以前没法获得的。”

  2007年,中国生产了世界塑料机械的16%。2011年,得益于国内快速增长和对外投资,其生产塑机占全球30%,超越德国,成为塑机最大生产商。这些数字来自中国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商海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大中华地区占2013年全球聚合物需求的30%,而北美自由贸易区仅占17个百分点。大中华区的塑料加工企业占全球的34%。因此市场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和克劳斯玛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克劳斯玛菲将继续正常运作。他们说,运营和总部将继续留在欧洲,其劳资联合委员会表示欢迎新业主。他们说,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会保持克劳斯玛菲在欧洲的强项,将从长期投资者的角度来运作。但中国国有企业确实是全球塑料机械业务的新人。

  国有企业在中国的塑料机械行业没有发挥很大作用。中国政府一直没有给予塑料机械行业和化学品或汽车制造业同等的战略性地位。中国塑料机械行业的大多数成员都是民营企业,私有或上市。有趣的是,这次出手收购的是国有公司,而不是民营企业。他们大多规模太小,没有实力购买克劳斯玛菲。但是,即使那些足够大的企业,比如海天,并不计划类似的大型海外收购。他们没有专门对这笔交易发表评论,但一般来说他们看到整合业务太多的风险,没有足够的投资回报。

  他们也承认管理这样的收购可能并不容易,国有企业没有像民营企业那样对投资回报的依赖。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建新谈到本次收购有助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提升中国的产业。这项政府主导的计划要求提高自动化和效率,提升价值链。不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目标是否会和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塑机行业运营业务的需求产生冲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