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利润分化明显 中国工业未来发展压力大

利润分化明显 中国工业未来发展压力大

2016/1/15 9:31:45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10个月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前10个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并呈现出明显的行业分化态势。从未来走势看,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工业企业效益仍不乐观。

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持续负增长。不过,从10月份数据看,与前几个月相比,投资收益、汇兑损失和石油特别收益金等对企业利润波动的影响明显减弱。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认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主要受销售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8666亿元,同比下降2%,降幅比前9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2015年以来,工业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持续放缓。1至10月份,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比年初放缓1.9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由于生产增长放缓、产品价格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降幅比9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

而从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看,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有所上升。1至10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09元,比1至2月份上升0.54元。其中,10月份当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4元,同比上升0.0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合计为7.2元,上升0.18元。

在利润继续下降的同时,工业企业内部各行业利润分化的态势依然明显。前10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

其中,产能过剩的资源密集型行业盈利水平处于低位。10月份,石油开采、钢铁、煤炭等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245.4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亏损15.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64.5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69.6亿元,同比减少63.4亿元。这三个行业共减少利润488.8亿元,为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减少额的1.8倍。

与信息消费、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利润增长保持较高水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2%,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6%,消费相关行业同比增长4.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