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中国GDP增长6.9%,创25年新低

2015中国GDP增长6.9%,创25年新低

2016/1/20 15:09:19

  1月19日,国新办就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2015年GDP同比增长6.9%,预期6.9%,创1990年以来的新低。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

 

2015年中国全年重磅经济数据

  目前,部分2015年全年数据已经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1.4%,完成了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

  机构对“破7”忧虑,官员:7%不该成为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标准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1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增速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

  此外,据1月15日彭博报道,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均预测,中国的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速均为6.9%。

  总体来看,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会略低于政府7%的目标。从15家券商研报梳理发现,预测值集中在6.7%~6.9%之间。无论“破7”与否,GDP增速都将创1990年以来的新低。

 

图为中国1992-2014年的年度GDP增速变化

  相比机构对“破7”的忧虑,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名部委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7%不应该成为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标准线。在2015年国内外环境整体不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依旧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没有发生大的区域性风险,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该官员表示:“没有人说过7%是中国经济的底线,从中长期目标来看,只要我们达到6.5%左右的增速,就能完成全面小康目标。”

  2016年中国经济怎么走?下行压力仍较大

  对于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专家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全年仍有望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早在2015年12月16日,央行网站发布了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文章中指出:产能过剩、制造业利润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等因素仍将对2016年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但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各项稳增长和结构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外部需求状况的好转,未来几个季度中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将有所增加,经济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任务的推进,全年经济仍有望在合理区间内保持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表示,2016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不过随着前期大量稳增长政策逐渐释放效力,同时当前政策力度加大,全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前低后稳。

  连平还指出,“2016年仍将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权衡,需求侧的稳增长政策着眼于短期经济增长,而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更多地作用于中长期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他建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通过多种政策手段灵活运用,维持流动性平稳,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环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