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低风速区域如何进行风电开发

低风速区域如何进行风电开发

2016/1/21 10:11:25

  随着风资源不断开发和风力发电机组机技术地不断进步,风资源丰富区域开发进入饱和状态,风资源丰富区域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弃风、限电和并网瓶颈等。于是,低风速地区风能资源得以重视、利用和开发。

  一、低风速概述

  根据地理和气象资料分析,我国的低风速风能资源十分丰富且分布区域广大,约占全国总面积的68%。低风速地区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对实现我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风能资深专家施鹏飞曾定义低风速概念为: 以风功率密度 300 W/m2( 风速频率分布属于瑞利分布时对应于年平均风速 7. 0m /s) 作为可开发的正常值,达不到此标准的便是低风速。

  二、资源特点

  大部分分布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大多低风速开发区域为复杂地形。由于受资源、建设等因素的限制,项目收益往往位于盈亏平衡点左右,但是消纳能力强,基本无限电因素,电网网架结构相对完善。

  三、财务测算

  如按照风电项目满发小时数最低的1700小时计算,则单位千瓦静态投资应控制在7500元/kW以内,才能保障8%的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

  当满发小时数达到2000小时,则单位千瓦静态投资不超过9000元/kW即能保障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8%。

  四、风电建设及运行情况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风电产业监测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低风速地区风电项目累计核准容量7425.16万千瓦,累计并网 容量2582.68万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并网运行情况》,2015年上半年,低风速地区风电新增并网容量489.67 万千瓦,风电累计并网容量4072.35万千瓦。

  从近几年数据来看,低风速地区风电年利用小时数较好,存在小范围弃风问题。

  总体上看,低风速地区已建成的风电项目经济效益较好,存在以下四个特点:第一,资源分布较分散,不利于大规模开发;第二,地质条件较复杂,增加 项目建设不确定性;第三,气象灾害多,主要在我国西南部地区,存在冰冻、覆冰、雷击、地质灾害等;第四,电网条件较好,网架坚强和用电负荷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应根据当地风资源的不确定性,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做好项目前期的规划,规避气象灾害风险,做好选址、风资源测量和风机的微观选址、地质勘查、评价和分析等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