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1吨至少亏100元钢铁去产能如何打“歼灭战”?

1吨至少亏100元钢铁去产能如何打“歼灭战”?

2016/1/21 10:37:45

从“一吨钢盈利不如一瓶矿泉水”到“一吨钢至少亏100元”,我国钢铁业只用了一年时间。巨亏之下,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小型钢厂关停的消息接二连三。业内人士期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多年来“雷声大、雨点小”的钢铁去产能在今年打出真正的“歼灭战”。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理事会议上,中钢协原会长张广宁表示,2015年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同比下跌逾30%,吨钢结算价下跌约800元。这导致中钢协会员企业2015年前11月利润总额为亏损531亿元,亏损面超过50%。

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称,如果刨除副业和三产,2015年钢铁主业预计亏损近1000亿元,折合吨钢亏损120元。

严峻的亏损局面下,呼唤已久的钢铁去产能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加速迹象。山西海鑫钢铁、唐山松汀钢铁、四川圣达集团等相继出现违约停产的现象。目前,我国钢铁产能接近12亿吨,产量约8亿吨,国内表观消费量近7亿吨。随着钢铁消费量继续下滑,产能过剩将愈发严重。“钢铁去产能是一场持久战,2016年处于共识期,有望打出阶段性的‘歼灭战’。”安信证券研究员衡昆认为。

钢铁去产能如何打好“歼灭战”?动力来自两方面:

一是政府推动。过去钢铁去产能之所以进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的补贴和力保,背后考量是钢厂贡献的税收和就业。

不过,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就业压力趋于减轻,地方政府清理“僵尸企业”的决心正在增强。国内钢铁第一大省河北近期宣布,目前河北钢铁产量占全国的约四分之一,“十三五”期间将打好“攻坚战”,把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左右。

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认为,在压缩产能的过程中,政府要建立一些配套制度,比如为下岗员工提供安置补贴,对钢厂退出后的土地变性(工业用地变成商业用地)问题进行安排等。

二是市场引导。在2015年中国债市公开披露的7起违约案例中,钢铁行业占据两席。高华证券认为,因需求疲弱而导致的流动性危机将成为钢铁过剩产能退出的主要驱动力之一。随着金融机构态度更趋谨慎,预计未来还将出现更多的钢厂违约。

迅速崛起的钢铁电商也将对钢铁业供给侧改革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总部位于上海的钢铁电商龙头找钢网,2015年实现自营交易量850万吨,销售额180亿元。找钢网首席执行官王东说,作为大宗物资,钢铁买卖是有资金成本的,一吨钢一天的资金成本大概1元。传统的钢铁周转时间是30天,电商则是8天至15天,这就相当于每吨节约15元。除了加快库存周转、减少销售成本,电商未来还可以帮助钢厂实现“以销定产”,从而推动过剩产能加速退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