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西部发展不平衡 中国有望2020年实现工业化

东西部发展不平衡 中国有望2020年实现工业化

2016/1/21 14:55:33

   今日,《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由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的工业化综合指数为83.69,位于工业化后期的中段,“十二五”(2010~2014年)时期中国的工业化工业化年均增长速度为4.4,“十二五”时期中国工业化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从工业化中期步入了工业化后期,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将达到100,从而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

  “但是,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征,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天津等东部地区大多已经步入后工业化时期,而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推进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

  “对于步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而言,其工业化进程还远未结束,工业的重要地位并未改变。我们必须认识到,工业本身所蕴含的生产能力和知识积累却是关系一国经济长期发展绩效的关键。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还是技术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蓝皮书指出。

  蓝皮书同时强调,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对世界工业化进程贡献巨大。中国实现工业化,是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工业化,将使世界的工业化进程发生跨越式发展。

  中国工业化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贡献还不仅如此。蓝皮书指出,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至少涉及到包括东南亚、中亚、中东欧等地区的65个国家(中国包括在内),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也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覆盖约44亿人口,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从工业化视角看,“一带一路”的推出,表明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的工业化进程正在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促进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意义巨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